新華網 正文
美陸軍“招兵買馬”幾多難
2020-04-02 16:29:0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陸軍日前宣布關閉全國所有徵兵站,以阻止新冠病毒傳播。據報道,美陸軍將轉向“虛擬”徵兵,通過各種社交媒體網站和其他網上活動吸引新兵。近年來,美陸軍的募兵工作窘境頻現。2020年初美伊緊張態勢進一步惡化,引發美國民眾的焦慮,因擔心被徵召入伍,眾多咨詢者涌入美國兵役登記局網站,導致該網站一度癱瘓。谷歌“徵兵年齡”“躲避徵兵”等關鍵詞的搜索量也隨之出現激增。

    特朗普執政後,美國軍費上漲,各軍種紛紛招兵買馬,力爭在大國競爭時代做大做強。2018財年伊始,雄心勃勃的陸軍將徵兵目標定為8萬人,達到10年來的最高值。然而,理想豐滿的陸軍並未如願在徵兵路上大步快跑,兵員難募的骨感現實迫使其在半年後將目標縮減為7.65萬人。即便如此,陸軍最終募兵人數僅為7萬,兵員缺口高達6500名。

    經歷2018年的徵兵窘境後,美陸軍開始降低預期,調低目標。2019財年,陸軍將徵兵目標定為6.8萬人,計劃現役總兵力達到47.8萬人。與兵力增至48.75萬人的最初計劃相比,陸軍這一年的擴軍步伐顯得溫和克制。

    與此同時,美國陸軍大力改進徵兵策略。除努力改善徵兵設施、加大招兵宣傳之外,陸軍轉變思路,將目光瞄準年輕人參軍向來不夠踴躍的22個大城市。陸軍高級領導親自前往紐約、洛杉磯,與市長、學校負責人等相關人士溝通,為徵兵宣傳造勢。陸軍還通過社交平臺互動、組建電競團隊等突破傳統的徵兵形式迎合年輕一代的喜好。火力全開之下,美陸軍2019年總算超額完成徵兵目標,最終現役總兵力達到48.4萬人。但回顧這一年的徵兵之路,可謂費盡心力,絞盡腦汁。為招募更多新兵,陸軍在2019年夏利用TikTok(抖音海外版)進行招兵宣傳,效果頗佳,不料此舉引發國會對“國家安全”的擔憂,被匆匆喊停。

    即便2019年的兵力增長超過預期,美陸軍仍謹慎地將2020年現役總兵力的目標人數改為48.5萬,僅比前一年增加1千人。陸軍還計劃在2021年繼續保持現役只增加1千人的小步伐。幾年之間,美陸軍原本轟轟烈烈的擴軍計劃,最終演變成小步慢漲。

    總體而言,美陸軍的徵兵形勢依然不容樂觀。役齡人口素質下降,符合徵兵條件的年輕人比率仍呈下降趨勢。軍種之間競爭激烈,相比之下工作時間長、薪酬偏低、危險係數大的陸軍劣勢明顯。更重要的是,年輕一代對軍隊缺乏了解,參軍意願低下,且畏戰情緒嚴重。此外,國際形勢暗潮涌動,衝突不斷,各種變數都可能加劇美國民眾對卷入戰爭的恐懼與厭惡。(周艷 ​​作者單位:陸軍步兵學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