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著艦指揮是一門藝術
2020-04-03 10:00:3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參謀長 盧朝輝

    臨危不懼、鎮定自若,這是每一名LSO必須具備的心理素質。著艦指揮需要在短時間內幫助飛行員及時修正偏差,每一秒都異常緊張激烈。無論遇到何種特情,無論飛行員的偏差有多大、修正是否及時精準,指揮員自身必須鎮定自若,並把這種鎮定傳達給飛行員,然後理性地分析、冷靜地處理,在極短的時間裏幫助飛行員保持良好心態、及時修正偏差。

    因人而異、因材施教,這看上去似乎是一名教師的成功説,但它的的確確是LSO的指揮方式。LSO必須熟悉每名飛行員的性格特點、操縱習慣,根據不同人的接受能力、反應能力、應激控制能力,密碼也要相應做出調整。

    隨機應變、藝術處理,這對LSO的素質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LSO的指揮語氣要根據飛機的偏差大小進行藝術化處理,該平靜緩和時就不能過于急促突然;在偏差較大、危及安全時應增加音量變化語調,讓飛行員思想上重視並果斷做出響應。比如在艦艉流場紊亂的條件下,為避免飛行員過度反應和作出過大調整,就要提高對偏差的容忍程度,而不能過于連續地指揮。

    戰位説

    飛行員的另一雙眼睛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飛行員 秦鵬飛

    那次上艦飛行時風浪很大,空中氣流很不穩定,以前從來沒飛過這樣的壞天氣,我心裏有點沒底。

    建立航線準備著艦,明明感覺對正了,LSO卻在無線電裏告訴我方向“偏左”。當時我猶豫了片刻後,還是按照LSO的指令進行位置修正,最終回到正常航線,順利挂索著艦。

    “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你看到的。”訓練結束講評時,LSO徐漢軍告訴我這句話。

    艦載機著艦需要非常精準,而飛行員在空中的操縱大都會有偏差,尤其是年輕飛行員著艦經驗不足,會出現更多偏差,但其自身往往不能及時覺察。同時,航母個頭雖然不小,但從數百米的高空看去,即使是大幅度的晃動或起伏,飛行員肉眼也很難辨別。如果沒有LSO的提醒,高速降落的戰機很難安全著艦,風險大大增加。

    所以説,LSO是艦載機飛行員著艦時的“另一雙眼睛”。純熟的飛行技術、獨特的視角優勢和高超的指揮藝術、過硬的心理素質,使他總能比座艙中的飛行員提前發現飛機的偏差。借助儀器設備,通過數據分析,他們還能從不同視角察覺飛行員不易察覺的偏差,提醒、幫助甚至命令飛行員及時做出調整修正,確保安全著艦、快速回收。(莫小亮、侯爵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4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