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太平洋艦隊梳理建設成果
2020-06-05 11:16:1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太平洋艦隊裝備的米格-31截擊機

    前不久,俄太平洋艦隊在成立289周年紀念活動期間向外界發布近年來的建設成果,就部隊戰備、軍事外交和裝備發展等情況進行詳細介紹。

    “處于近年最佳狀態”

    俄太平洋艦隊司令阿瓦基揚茨表示,經過一係列制度改革和力量結構調整,太平洋艦隊正“處于近年最佳狀態”。特別是自2017年以來,已連續3年當選“俄海軍年度作戰訓練工作最佳艦隊”,2019年累計獲得19面俄海軍司令部流動錦旗。

    2019年以來,太平洋艦隊在作戰訓練中創下“多個首次”,主要包括探索“無人機+小艦編隊”的靈活作戰模式——3艘導彈快艇組成的海上打擊編隊,首次根據“海雕”無人機提供的目標指示,完成對假想敵水面目標的聯合精確打擊。此外,實踐了岸防導彈兵運用新戰法。岸防導彈兵使用“棱堡”導彈瞄準楚科奇海域的水面靶標,導彈在陸地上完成大部分飛行後擊中海上目標。

    海軍航空兵成為近年來太平洋艦隊能力躍升的“助推劑”,其裝備的米格-31截擊機在“雷霆2019”戰略核力量演習中,實彈攔截從圖-95MC戰略轟炸機上發射的巡航導彈,在俄海軍歷史上尚屬首次。俄媒體稱,米格-31已具備“遠距離震懾對手的能力”。

    與米格-31等新一代戰機開創紀錄相呼應,另一款經典的俄式戰機卡-29武裝運輸直升機也成為太平洋艦隊“倚海制陸”的利器。在今年初該艦隊海軍陸戰旅考核演習中,卡-29使用航空火箭彈對沿岸目標實施高效打擊,為兩棲部隊提供登陸火力支援,這在該艦隊歷史上也是首次。此外,卡-27PL艦載直升機也實踐了對柴電潛艇發動魚雷攻擊的創新戰法。

    戰備訓練“從未停歇”

    阿瓦基揚茨表示,按照國防部指示,太平洋艦隊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仍確保戰備訓練“從未停歇”。以艦船遠海訓練和參加國際海事活動為例,雖然計劃有所調整,但均穩步推進。其中,由最新型護衛艦“響亮”號和“完美”號,以及多艘補給艦組成的編隊,正在太平洋海域遂行遠洋部署任務,航訓時間已超過1個月;“格洛瓦尼元帥”號水文測量船30年來首訪澳大利亞湯斯維爾港,還計劃前往南極洲進行海洋科考;印度尼西亞海軍代表團對符拉迪沃斯托克進行訪問,與太平洋艦隊就雙邊聯合演習具體規劃達成一致;兩批大型驅逐艦編隊依令在西太平洋海域投入戰鬥值班。

    在戰鬥力提升方面,兵力遠距離投送和遠火打擊是近兩年來太平洋艦隊建設的重點。2019年,艦隊專門組織駐濱海地區和堪察加半島的兩支海軍陸戰旅實施大規模旅級對抗演習,其間通過海空立體輸送方式向3000千米外區域快速派遣了4000名陸戰隊員和700多套/件作戰裝備,未來還將進一步延長輸送距離、擴大兵力投送規模。

    同時,根據年度戰備計劃,3月底至4月中旬,太平洋艦隊組織40多艘艦艇在日本海北部至鄂霍次克海一線舉行大規模演習。艦隊海軍航空兵3月兩次組織圖-142M3遠端反潛機赴太平洋和北冰洋空域參加飛行訓練,活動時長均超過12小時,飛行距離逾8000千米。

    新式裝備加速列裝

    阿瓦基揚茨還介紹了部分升級和新入役裝備“快速融入艦隊作戰體係”的情況。其中,“完美”號和“響亮”號服役僅1年多就具備“完全作戰能力”;“勇士-D” 無人深潛器今年實現了在馬利亞納海溝底部的深水下潛,創下該類型深潛器下潛深度紀錄;“沙波什尼科夫海軍元帥”號大型反潛艦完成維修升級,將具備高精度巡航導彈遠端打擊能力;949A型核潛艇結束升級和換裝後,將進一步強化艦隊潛艇部隊的作戰能力。

    此外,經過近年來持續的資訊採集,太平洋艦隊水文測量人員已完成地區海洋水文、磁場狀況的數據校對工作,為海洋戰場建設積攢了豐富經驗。包括新一代掃雷艦、“猛禽”反破壞艇、大型海上拖船等大量保障船只的入役,也為艦隊遠海行動和遂行多樣化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俄媒體稱,在“小、快、靈”式分布部署概念牽引下,太平洋艦隊未來兩年將裝備至少7艘新型輕型護衛艦和6艘636.3型柴電潛艇,它們可搭載“口徑”巡航導彈、“紙包”反潛係統等先進武器,將推動太平洋艦隊戰力不斷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4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