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抗美援朝戰爭的世界意義
2020-10-21 09:24: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題: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專家談抗美援朝戰爭的世界意義

    新華社記者潘潔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旗幟,開赴朝鮮戰場,與朝鮮軍民並肩奮戰。多位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抗美援朝戰爭是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糾集“聯合國軍”進行武裝干涉,並派遣海軍第七艦隊侵入中國臺灣海峽。此後,侵朝美軍越過三八線,直逼鴨綠江,並出動飛機轟炸中國東北邊境,直接威脅到新中國的國家安全。

    “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戰略決策,既是從中國的安全出發,又是從拯救朝鮮于危難之際的需要考慮,也是著眼于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體現出高度的國際主義精神。”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丁偉説。

    在殘酷的戰場上,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歷經兩年零九個月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戰爭的偉大勝利。

    專家表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有力打擊了美帝國主義侵略擴張的狂妄勢頭,極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中國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

    “抗美援朝戰爭不僅迫使對手簽下停戰協定,也為侵略者的行為劃出了‘紅線’,立起了守護和平的規矩。這條‘紅線’就是:誰妄想獨斷地解決與中國有直接關係的任何東方問題,誰就一定要碰得頭破血流。這條用烈士鮮血劃就的‘紅線’,依然具有現實意義和影響。”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邵志勇説。

    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尹正達表示,中國人民志願軍和中國人民所進行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一場抗擊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正義壯舉,得到了全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援和援助,對中國、東北亞乃至全世界都具有深遠影響。

    他説,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信邪、不怕鬼的強大氣場,徹底粉碎了美國佔領朝鮮半島和圍堵遏制新中國的企圖,維護了中國東北部邊界的安全,確保了朝鮮半島乃至東北亞戰略格局的長期穩定。

    “這場戰爭的勝利保衛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和剛剛誕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安全,打亂了帝國主義擴張勢力范圍的部署,震懾了侵略別國領土、干涉別國內政的衝動,彰顯了新中國這一維護世界和平重要力量的崛起,深刻影響和改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亞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維護了亞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尹正達説。

    美國軍隊使用全部先進武器,地面部隊全部機械化;而中國人民志願軍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戰,武器裝備相當落後。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袁野認為,在敵我力量懸殊條件下取得戰爭勝利,創造了以弱勝強的范例,實現了“以戰爭求和平”的戰略目標。

    “中國人民敢于出兵朝鮮、敢于和世界第一強國美國交手、敢于和‘聯合國軍’抗衡,體現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和堅強力量。這在當時對廣大被壓迫民族和人民是巨大的鼓舞,極大增強了他們捍衛自己發展道路的堅強決心。”袁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5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