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雷達殺手”射程翻番 但技術穩定性制約戰場表現
2020-10-21 14:48:1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9日,印度成功試射了首款國産反輻射導彈。這款名為“Rudram-1”的導彈,由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研發,可用蘇-30MKI戰鬥機搭載發射。這已經是近日印度試射的第五種導彈武器。

    比起之前的導彈武器,此次反輻射導彈的試射更讓人關注。反輻射導彈又稱反雷達導彈,被譽為是現代戰爭的“開門斧”,它可以利用對手雷達的電磁輻射進行導引,從而摧毀敵方雷達及其載體,讓對手變為“瞎子”。為此,印度國防部部長辛格專門在推特上對該導彈的成功發射表示了祝賀。

    江蘇海事學院士官學院院長、軍事專家袁周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按照印度媒體的説法,Rudram-1導彈的最大射程可達250公里,是世界上射程最遠的反輻射導彈。2019年1月,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就成功試射了印度國産的NGARM反輻射導彈。此次試射的Rudram-1導彈是在NGARM基礎上發展而來的。相對于NGARM,Rudram-1的確取得了明顯的技術進步。”

    研發需突破兩大技術難題

    根據印度官方聲明,Rudram-1導彈是印度空軍在廣闊的對峙范圍內有效壓制敵人防空力量的一種有力武器。聲明中説:“有了這些武器,説明印度已經擁有了自主研發遠端空射反輻射導彈的能力,能夠對抗敵人的雷達、通信和其他發出輻射的目標。”

    “反輻射導彈是對雷達硬殺傷最有效的武器,也有‘雷達殺手’之稱。”袁周介紹,“目前反輻射導彈已經發展了四代,先進的反輻射導彈具有射程遠、威力大、速度快、抗幹擾能力強的特點。美國、俄羅斯等國在反輻射導彈技術上處于領先地位。”

    袁周指出,總體來看,研發先進反輻射導彈主要有兩大技術難題,一是武器小型化。早期的反輻射導彈為了實現射程遠、打擊效果好,往往都採用了很大的彈體,這就限制了載機的載彈量,從而影響戰鬥力,現代反輻射導彈在不影響打擊效果的前提下,實現了彈體的小型化,然而這一技術絕大部分國家並沒掌握。二是制導方式復合化。早期反輻射導彈都是採用單一的被動雷達制導,即導彈本身不發射雷達波,而主要依據對方雷達輻射的能量來探測追蹤目標,然而一旦對方雷達關機,導彈就會失去目標,從而影響命中率。現代先進的反輻射導彈都採用了復合制導的方式,從而有效避免了上述情況的出現,大大提高了命中率。當然,只有少數國家才能夠掌握這樣先進的制導技術。

    據印度方面的消息,Rudram-1導彈最大射程將達到250公里,這個射程超越了絕大多數野戰防空係統的射程。同時該導彈配備有INS-GPS導航係統(慣性導航係統/全球定位係統)和用于末段打擊的被動引導頭,能夠以極高的精度命中目標。

    “因此,如果按照印度方面放出的資訊,Rudram-1導彈性能卓越,堪稱世界一流的反輻射導彈。”袁周説。

    射程更遠、打擊精度更高

    公開資料顯示,印度的反輻射導彈計劃始于2012年。印度政府于2013年1月批準本土反輻射導彈研發項目,項目計劃完成日期為2017年12月。但因種種原因,這個項目延期了,正如印度的其他國防軍工項目一樣。

    2019年1月,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成功試射NGARM反輻射導彈,射程在18公里至100公里之間。而今年的Rudram-1導彈最大射程將達到250公里,翻了一倍有余。

    “相比NGARM,Rudram-1不僅射程變得更遠,而且打擊精度更高。去年印度試射NGARM反輻射導彈時,在100公里外對目標物進行攻擊時誤差在10米以內,而這次卻非常精準地命中目標。它不僅打得遠,而且飛得也很快,可以達到和美國的‘哈姆’AGM-88E型反輻射導彈一樣飛行速度,最大飛行速度可達2馬赫。”袁周表示。印度媒體還宣稱Rudram-1實現了復合制導,採用了中段慣性GPS制導和末段半主動雷達制導和被動雷達制導相結合的復合制導方式,從而使對方雷達在關機的狀態下,也可以確保有效摧毀。

    有媒體稱,這使得Rudram-1可比肩“哈姆”反輻射導彈。

    但袁周卻表示:“如果印度媒體説的Rudram-1的性能都是真實的,那麼Rudram-1就不是比肩‘哈姆’反輻射導彈了,而是實實在在的超越。”

    袁周指出,印度的説法很可能有誇大其詞的成分,實際性能可能不會像印度媒體吹噓得那麼厲害。即使印度媒體説的都是事實,但印度自産導彈的穩定性如何,還有待進一步考察。

    相關技術仍不成熟不穩定

    有報道顯示,反輻射導彈研制過程中,盡管印度一再聲稱NGARM導彈是印度國産,但有DRDO消息人士表示,該機構無法自行研發NGARM導彈,而且尋求了俄羅斯的技術幫助。

    對這種説法,袁周表示,印俄兩國在導彈技術上有著比較深度的合作,“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就是印俄合作的成功之作。印度出錢、俄羅斯出技術的合作模式已經成為印度研制新型導彈武器的重要途徑。NGARM反輻射導彈也遵循了這一模式,印度通過出錢購買俄羅斯的反輻射技術從而實現“所謂”的國産化,但核心技術其實一直掌握在俄羅斯手中,印度充其量只是將從俄羅斯進口的核心部件進行組裝而已。NGARM反輻射導彈參照的對象應該是俄羅斯比較先進的KH31P反輻射導彈。

    “從印度近兩次反輻射導彈的成功試射,我們不難看出近年來,印度在研制先進導彈領域進行了巨大的投入,也取得了不小的進步。”袁周説。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內,印度已進行了5種導彈武器的試射,分別是高超音速技術驗證飛行器、增程版“布拉莫斯”導彈、Shaurya戰略導彈、新型反潛導彈以及反輻射導彈。而這5種不同的導彈武器分別代表了印度導彈武器技術不同領域的進展。

    對此,袁周指出:“印度頻繁進行導彈試射,是一種‘不能而示之能’的心理表現,有給自己壯膽的用意在裏面。這5款導彈都被印軍視為殺手锏武器,是印度突破對方空防體係,打擊對方戰略目標的重要工具。只不過,印度導彈技術有限,上述5款武器要麼還不成熟,必須在試驗室裏再呆上相當長的時間才有可能裝備部隊,要麼就是技術性能還不穩定,雖已服役,但是經常出故障,達不到印軍所期望發揮的戰略作用。”(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5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