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空力量強強聯合,英航母戰鬥群蓄勢待發
2020-10-21 17:02:5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海軍新聞”網站10月6日報道,英國皇家海軍的女王級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首次以航母戰鬥群模式開展訓練,這標誌著英國海軍作戰新時代的開始。來自英國、美國和荷蘭的9艘軍艦、15架戰鬥機、11架直升機和約3000名人員參與了組成戰鬥群的訓練。該航母戰鬥群也是近20年來歐洲領導的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海上作戰力量。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常規動力航母排水量高達65000噸,可載36架F-35B垂直起降戰機,採用雙艦島布局,是世界上最大的完全依靠電力推進係統推進的戰艦。因為採用全電推進並使用F-35B作為艦載機,再加上擁有寬大的飛行甲板與巨大的排水量,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基本可以算是歐洲最強大的航母。

    軍事評論員彰海雄對此表示:“如果按照英國海軍的設想完成相關戰艦的編組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戰鬥群的戰鬥力還是比較可觀的,除了在艦載航空兵實力上與美國核動力航母還有一定數量差距外,其他作戰能力已經向美軍核動力航母戰鬥群靠攏。綜合而言,英國航母戰鬥群在常規動力航母戰鬥群中排在前列,綜合作戰能力應排在法國戴高樂航母戰鬥群之前。”

    航母戰鬥群一般由1艘航空母艦、1—2艘巡洋艦,2—3艘驅逐艦或大中型護衛艦,1—2艘核動力潛艇和大型綜合補給艦組成。組成的基本原則是作戰功能互補完備,編隊艦艇具備遠洋作戰能力,噸位偏向于4000噸以上的大中型戰艦,必須能夠通過分工配合,綜合執行防空、反艦、反潛、對陸攻擊、人員搜救、海上補給等任務,使航母戰鬥群成為一個攻擊和防禦能力均衡的作戰集團。

    公開報道顯示,英國45型驅逐艦“鑽石”號和“衛士”號,以及23型護衛艦“諾森伯蘭”號和“肯特”號護衛艦都加入到這個編隊中。23型護衛艦由于服役時間較長,2005年開始就已陸續展開翻修與改良工程。目前,英國還在研制26型和31型護衛艦。

    “毫無疑問,45型驅逐艦將是英國航母戰鬥群的基本構成要素,它不僅是未來的主力驅逐艦,也是作戰能力均衡優秀的大型遠洋戰艦,十分適合航母作戰需求。而23型護衛艦因為設計和建造年代比較久遠,綜合性能已經難以滿足未來作戰需求,未來應該會逐步退出航母戰鬥群作戰。”彰海雄表示,26型和31型護衛艦都是英國皇家海軍發展的新型護衛艦,排水量均在5000噸以上,屬于大型護衛艦,具有遠洋作戰能力。在英國海軍艦艇數量整體壓縮的形式下,這兩款戰艦都有加入航母戰鬥群的可能。

    記者注意到,基于聯合演習訓練的需要,此次戰鬥群中還包括了美軍和荷蘭的兩艘艦艇。美軍的伯克級驅逐艦主要承擔區域防空和遠端對陸攻擊任務,荷蘭“艾弗森”號護衛艦主要承擔防空和反潛任務,未來45型驅逐艦、26型、31型護衛艦都可以承擔美國和荷蘭參演軍艦的角色。

    “雖然從新聞披露的資訊中,我們並沒有看到潛艇的位置。但核潛艇是航母戰鬥群的水下‘侍衛’,肩負著反艦、反潛和對陸遠端打擊的重要任務,是航母戰鬥群水下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凸顯航母戰鬥群戰略威懾能力的重要支撐。所以,英國海軍航母戰鬥群必然配備核潛艇,並且是英國海軍現役最先進的核潛艇,預計是機敏級攻擊型核潛艇和前衛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基于美國和英國之間的親密關係,未來美國核潛艇也有可能編入英國航母戰鬥群聯合執行任務。”彰海雄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的二號艦“威爾士親王”號2019年12月服役,英國將擁有雙航母戰鬥群。但有種説法是,因為經費緊張,英國皇家海軍很難湊齊兩艘航母戰鬥群的配置。

    對此,彰海雄表示,英國的國防經費雖然比較緊張,而航母的運作使用開支巨大,有人看衰英國未來雙航母的發展前景也是有一定依據的。但英國應該會努力維持雙航母戰鬥群的策略,因為單艘航母因為維修保養、升級改裝、艦員訓練等,很難常態執行任務,雙航母可以保證至少一艘處于戰鬥準備狀態。所以,從使用上看,英國應該會努力維持雙航母戰鬥群的運作。經費有限造成的編隊配套艦艇不足的問題,可以通過精簡編隊戰艦,或者提高驅護艦、補給艦和核潛艇等編隊艦艇的任務率來實現航母戰鬥群的正常運轉。(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5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