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諸多問題存分歧,重大利益難調和 美韓同盟將向何處去?
2020-10-21 17:03:17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由于防衛費分攤問題難解,特朗普威脅削減駐韓駐軍

    近日,韓國國家安保室長徐薰和國防部長官徐旭雙雙出訪美國,分別與美官員就發表終戰宣言、作戰指揮權移交、防衛費分攤等諸多問題進行磋商,但成果寥寥。

    會談缺少誠意

    10月13日至16日,韓國家安保室長徐薰應邀訪問華盛頓,先後與美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美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就發表終戰宣言、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防衛費分攤協定等兩國間遲遲沒有進展的重大問題展開協商。韓國方面指出,這是徐薰今年7月就任國家安保室長後首次訪美,旨在強化兩國間圍繞朝鮮等重大問題的戰略溝通,以期獲得美國對發展韓美同盟關係的堅定支援。

    與此同時,韓國防部長官徐旭14日在華盛頓與美國防部長埃斯珀出席第52屆韓美安保會議,兩國防長就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等問題進行磋商。當天,美韓兩國還以視頻形式進行第5屆副部長級戰略經濟對話,雙方圍繞美國推進的“凈網行動”等問題交換意見。

    雖然美韓會談接連不斷,但兩國更多只是強調本方觀點,在重大問題上幾乎沒能達成重要共識。

    徐薰此前被外界稱為“連通美國的渠道”,原因是他擔任韓國家情報院院長時曾多次訪問美國,與時任美中情局局長蓬佩奧交往較多。2018年,徐薰赴平壤會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隨後赴美向特朗普傳遞朝方希望舉行朝美會談的計劃,最終促成“特金會”。不過,徐薰此次訪問十分尷尬。徐薰訪美原本是機密,但美國務院在更新蓬佩奧行程安排時“不小心”泄露相關情況,讓韓國措手不及。韓媒稱美方的“泄密”行為讓人很難看到“堅定韓美同盟”的誠意,會談成果寥寥在情理之中。

    隔閡日漸加深

    美韓在一係列重大問題上分歧明顯,緣于兩國有各自的國家利益,其磋商基本不在一個頻道。

    對美國來説,“美國優先”無可動搖,美國的戰略利益當然排在韓國的政治、安全、經濟等利益之上。美國甚至“需要”半島局勢具有周期性的動蕩,以借此駐軍半島和東北亞,控制盟國,完善全球戰略布局。

    對韓國來説,美國提供的安全保障固然重要,但半島和平與穩定是國家持續發展的重要前提。為緩和半島局勢、推動南北統一,韓國提出“戰爭停火”、政治和談和經濟共同發展等多思路解決方案,均未得到美國認可。針對2018年平昌冬奧會以來快速發展的南北關係,美國通過對朝“極限施壓”政策,步步緊逼朝鮮,把一度趨緩的半島局勢打回原形。

    韓國總統文在寅近兩次提議,由韓美聯合宣布1950年至1953年的朝鮮戰爭正式結束,稱這是打開朝鮮半島和平之門並進一步鞏固韓美同盟的方式。美國則提出應該首先就實現無核化這一最終目標達成協議,然後制定出綜合路線圖。

    在美國看來,既然上一次戰爭都還未結束,移交指揮權的問題更要從緩。韓美2015年就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的條件達成協議,徐旭日前在韓美安保會議上表示,韓國將盡快滿足所需條件,早日完成移交。埃斯珀卻稱“想要滿足所有條件,還需較長時間”。這讓文在寅提出的“2022年5月任期結束前完成移交”承諾基本成為一紙空文。指揮權不交,美駐軍開支問題又成焦點。此前韓國每年分擔約9億美元(約合60億元人民幣),特朗普去年提出上漲至50億美元(約合335億元人民幣),後改口降到40億美元(約合268億元人民幣),大大超出韓國的承受范圍。

    信任嚴重動搖

    除此之外,美國還企圖把韓國綁上“大國競爭”的戰車,使其聽從自己的使喚,比如要求韓國加入“四方安全對話”“凈網行動”等,實質就是把韓國當作圍堵和遏制對手的棋子,全然不顧韓國的發展和經濟利益。種種矛盾和分歧疊加,致使美韓同盟關係出現較大裂痕。

    事實上,美韓在同盟中的地位從一開始就不平等,特朗普上臺後尤為嚴重。博爾頓在《生事之屋:白宮回憶錄》中指出,特朗普並不真正關心半島和韓國的安全,也不關心能否消除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他感興趣的是他對和平的努力將如何在媒體上發揮作用以及他是否可以宣稱這些努力是“巨大的成功”,僅此而已。這讓韓國感到困惑,並動搖其對華盛頓的信心。

    韓國駐美大使李秀赫10月12日以視頻方式出席韓國會國政監察會時表示,韓國在70年前選擇美國,不代表未來繼續選擇美國,應根據是否符合國家利益作出選擇。李秀赫進一步解釋稱,韓美同盟不僅是軍事同盟,還涵蓋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

    由于防衛費分攤問題難解,特朗普威脅削減駐韓駐軍,此次安保會議聯合聲明12年來首次刪除“保持現有駐韓美軍規模”的表述。韓美2008年決定將駐韓美軍保持在2.85萬人水準,並寫入安保會議聲明,此後每年都在聲明中強調,如今這一內容被刪除,讓外界浮想聯翩。

    在“美國優先”理念驅動下,特朗普政府大興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全然不顧他國利益,強拉盟國進入美國的對抗軌道,導致美盟關係日漸疏離。美韓同盟將向何處去?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這樣形容:就像一些長期婚姻一樣,美韓同盟會繼續存在,但韓國對美國的信任已嚴重動搖,兩國關係可能永遠無法回到過去。(杜朝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5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