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亞再指對方破壞停火 美方有意斡旋納卡衝突
2020-10-21 17:03: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新近達成、實施人道主義停火的協議18日生效以後,雙方20日繼續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發動攻擊。

    亞、阿兩國外交部同一天證實,兩國外交部長定于23日赴美國首都華盛頓討論納卡衝突。

    【相互指責】

    阿塞拜疆國防部20日報告多地出現衝突,包括鄰近納卡實際接觸線的區域。阿塞拜疆方面説,本輪衝突爆發以來,61名阿塞拜疆平民在衝突中喪生、282人受傷。

    路透社以納卡地區多名官員為消息源報道,這一地區20日早晨出現炮擊,納卡南部戰鬥尤為激烈。

    亞美尼亞國防部一名發言人19日説,亞美尼亞軍隊在納卡地區擊落阿軍5架無人駕駛飛機。國防部長阿爾茨倫·霍夫漢尼斯揚當天早些時候説,納卡實際接觸線以南的衝突稍有緩和。

    納卡方面19日説,本輪衝突爆發以來,729名軍方人員和37名平民喪生。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9月27日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雙方都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進攻。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因納卡歸屬問題爆發戰爭。兩國1994年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時有衝突。

    亞美尼亞總理尼科爾·帕希尼揚和阿塞拜疆總統伊爾哈姆·阿利耶夫19日分別接受俄羅斯塔斯社記者採訪時都證實,他們準備前往俄首都莫斯科對話。

    俄、阿、亞三國外長10日在莫斯科發表聲明,説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達成停火協議,同意當地時間10日12時起在納卡地區停火。但停火協議生效以後,阿亞雙方仍不斷指責對方違反協議,發動攻擊。亞阿兩國17日宣布已達成在納卡地區人道主義停火的協議,雙方同意當地時間18日零時起人道主義停火。

    【派觀察員?】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9日討論納卡衝突。被問及向納卡地區派出聯合國觀察員的可能性,涅邊賈説這需要安理會授權。

    “這不是一個快速進程,”塔斯社援引涅邊賈的話説,“派誰去那裏,職責是什麼——這仍然是正在討論的問題。”

    涅邊賈暗示,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可能介入觀察團派出事宜。

    1992年,在俄羅斯倡議下,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前身)成立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羅斯、美國、法國三國為共同主席國。自此,納卡問題不同級別談判在明斯克小組框架內陸續舉行,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美方斡旋】

    阿塞拜疆外交部20日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證實,阿塞拜疆外長傑洪·巴伊拉莫夫定于23日赴華盛頓會晤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和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代表,討論納卡衝突。

    亞美尼亞外交部發言人同一天確認,亞美尼亞外長祖赫拉卜·姆納察卡尼揚同樣定于23日訪問華盛頓,就實現納卡地區“持續、可驗證的”停火會晤蓬佩奧。

    暫時無法確認蓬佩奧是否會與阿、亞兩國外長舉行三方對話。(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5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