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禁區,活躍著一支民兵運送隊
2020-10-21 17:09: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藏阿裏10月21日電題:生命禁區,活躍著一支民兵運送隊

    黃宗興、劉曉東、索延客

    “兄弟們快一點,爭取天黑前為‘金珠瑪米’(藏語解放軍)再送一批物資。”秋日午後的西藏阿裏日土縣境內,民兵們正牽著騾馬沿著海拔5000多米的山坡緩緩攀行,馬背上都是滿滿當當的物資。

    

民兵運送物資

    喊話的索南多吉是日土縣外事辦主任,他已記不清自己往海拔5000多米的新疆軍區部隊駐訓點位送了多少次物資。汗水順著他黑亮的臉龐滑落,索南多吉説:“‘金珠瑪米’堅守在那麼艱苦的高原點位,為他們做點事,我們感到很榮幸。”

    剛開始送物資時,索南多吉與數十名民兵吃盡了苦頭。剛開始,大家都信心滿滿,“爬山嘛,咱們藏族小夥哪個不是爬著山長大的。”民兵們把沉甸甸的物資背在身上,唱著歌就出發了。可隨著海拔升高,大家越走越艱難,預計不到3小時的路程,走了大半天才到。

    氣喘吁吁到達山頂後,他們看到了新疆軍區官兵們讓人心疼的模樣:黝黑的臉龐,幹裂的嘴唇,脖子上挂著被紫外線灼傷還沒脫落完的死皮。

    “都只是20歲上下的年輕小夥子,還在這麼苦的環境下堅持著,相比之下,我們要幸福得多。”

    從那以後,每次上點位運送物資,民兵們都盡可能多背一些。時間一長,大家背上滿是深深的勒痕,一背東西就疼得難受,但民兵們沒人叫一聲苦,他們説,山上的解放軍比他們還要苦。

    運送物資,有時也會出現意外。中秋前,一場大雪不期而至,山路全被大雪覆蓋了。索南多吉走在前頭憑借記憶探路,騾馬隊在他身後跟著,伴隨著“咯吱咯吱”的踩雪聲,大家向山頂進發。

    大雪把路覆蓋了,一匹騾馬因為踩到了松土,失蹄向山下滾去。民兵尼瑪次仁不管不顧就要衝下去,被索南多吉一把拉住,“別衝動,慢慢沿著剛才走的路下去”。

    “我們從來沒想過後撤,哪怕在山頂上只有一名解放軍,我們也要把物資送到。他們守衛著我們的平安,我們更有義務協助他們,因為,這也是我們世代生活的地方。”索南多吉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85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