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在中國丨一杯好奶識草原
2020-06-04 09:1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草原,乳飄香。一杯好奶背後的故事,是值得説道説道的。

  一杯好奶,源自黃金奶源帶的饋贈

  什麼是內蒙古乳品香飄全球的第一要素?答案是奶源。

  世界上有一條公認的優質奶源帶,位于北緯40度至47度,內蒙古大草原就處在這個緯度。這裏有充足的陽光和水分,有適宜的溫度和肥沃的土壤,能夠孕育高品質的牧草。內蒙古大草原還地處黃金玉米種植帶,有5300多萬畝玉米,其中青貯1320萬畝,另有300多萬畝奶牛喜食的高産苜蓿和燕麥。廣袤草原一碧千裏,湖泊溪澗清澈純凈,飼料資源豐富充足,這些都為奶牛提供了絕佳的生長環境。

  除了地理位置優勢,奶牛品種也是優質奶源的關鍵。世界上分布最廣、數量最多的奶牛是荷斯坦奶牛,而源于瑞士的西門塔爾牛和我國的三河牛都是産奶性能較好的乳肉兼用品種。目前,內蒙古奶牛以這三個品種為主,存欄數122.5萬頭,年産奶量577.2萬噸。

  能代表內蒙古乳品最高品質的,莫過于各種高端有機牛奶。有機牛奶強調“完全天然”“全程無污染”,生産加工過程中嚴禁使用化肥、農藥、激素、生長調節劑、飼料添加劑、食品添加劑等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

  奶源基地建設是奶業高品質發展的基礎,今後,內蒙古將建設黃河、嫩江、西遼河流域和呼倫貝爾、錫林郭勒草原五大奶源基地,繼續保有全國最大的奶源生産輸出加工基地的桂冠。

  一杯好奶,源自千百年的草原文化

  奶和奶食品,貫穿了整個北方草原數千年的文明史。在歷史悠久的草原畜牧業中,奶食品是主要産品之一。

  廣袤的北方草原上,承載著諸多遊牧民族放馬牧羊、食肉飲酪的過往。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遊牧生活中,人們並不能頓頓吃肉,奶食品才是每日的主食。

  牧人的一天,往往是從擠奶開始的。奶汁經過一道道手工工序,變成了各色各樣的奶食品:奶皮子、奶豆腐、奶嚼口、奶茶、酸牛奶、酸馬奶……它們千百年來一直在草原上廣為流傳,至今深受內蒙古各族群眾喜愛。而雪糕、冰棍、冰激淩、奶粉、煉乳等現代乳制品,都與古代的北方遊牧民族頗有淵源。

  在內蒙古各地特別是牧區,奶茶是招待客人的必備之物。奶茶多以青磚茶加牛奶熬制,簡單方便,在家就能熬制。不同于各路甜口味的“網紅奶茶”,奶茶多是鹹口,別有風味。在蒙餐中,奶茶一般與炒米、奶嚼口、奶豆腐等同食,把這些輔料在茶中各加入一些,吃起來滿口充盈著“水乳交融”的味道。隨著乳品加工業的發展,市面上隨處可見各種袋裝的蒙古奶茶粉。好的奶茶粉是不用添加劑的,包裝袋上的配料表中仍只是奶、茶、鹽這幾樣,泡出來口感無限接近現熬的奶茶。

  值得一提的還有酸馬奶。將新鮮馬奶用一根木棍不停攪拌,馬奶會逐漸發酵變酸,産生微量酒精。千百年來,草原上的人們一直以酸馬奶為酒,因為酒精含量少,可以放量豪飲。酸馬奶還可入藥,蒙醫常用它治療胃病、腰腿痛和肺結核。過去,因為産量稀少且不易保存運輸,酸馬奶流通不廣。現在,養馬較多的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等地,已有了批量生産瓶裝酸馬奶的工廠,産品口味與手工的基本一致,但更加衛生、耐儲,各大電商平臺裏也不難找到。可是,馬奶的産量畢竟跟牛奶沒法比,一匹母馬每天只産二斤多奶,想嘗個鮮的話,可真是手快有,手慢無。

  一杯好奶,源自世界級的乳品企業

  説一千道一萬,內蒙古的傳統奶食品,最好還是親自來當地嘗鮮。至于常伴國人身邊的內蒙古乳品,則主要是蒙牛、伊利等內蒙古乳品企業的産品。多年來,內蒙古的牛奶産量、奶業競爭力、奶制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國首位,蒙牛、伊利産值位居世界前列。

  一杯好奶,從牧場到餐桌,中間的媒介是乳品工廠。蒙牛乳業有著全球領先的智能化乳品生産線。在這裏,每一滴奶的生産,都是由工廠的大腦——中央控制室掌控。當奶罐車把鮮奶從奶源基地運到工廠,接下來的接收、檢驗、配料、殺菌等環節,就都在無人無菌生産線上進行。這期間,人眼只需盯著顯示屏,而看不到一滴奶。灌裝好的産品,由機械手臂碼垛機自動碼放,配合紅外偵測電子車,産品能夠實現智能化立體入庫。完成一次運奶任務的奶罐車,則會在高壓噴淋設備下進行酸、鹼、蒸汽及開水清洗,以免殘留陳奶污染新奶。

  創立于1999年的蒙牛乳業,在創業的第一個十年裏,就引入了第一套高智能自動化擠奶設備。誕生至今,蒙牛實現了超1600倍的業績增長,成為中國發展速度最快的乳品企業。目前,蒙牛在全國建立了38個生産基地、59個加工廠,擁有液態奶、酸奶、冰淇淋、奶粉、奶酪5大係列400多個品項。

  內蒙古乳品的好品質,不光品嘗得到,還能看得到。從2005年開始,伊利就開放工廠邀請公眾參觀,讓消費者見證品質。近年來,伊利推出VR線上參觀,將人工智慧與VR虛擬現實技術相結合,讓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體驗牧場、工廠和實驗室,了解各類奶制品的生産全過程。

  2019年11月,一個以乳業産業為核心的産城旅一體化大型綜合體項目——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啟動。這裏也是呼和浩特地鐵1號線的終點站。智慧健康谷核心區佔地15000畝,有生産基地、奶業智能示范科技園、智慧牧場、“伊養谷”康養、配套生活區五大項目功能區。其中,生産基地項目將高標準建設全産業鏈綠色智能示范工廠,包括液態奶日産6500噸産品項目、奶粉年産3萬噸産品項目、奶酪項目、冰淇淋項目、倉儲物流中心、能源供應中心、健康營養體驗中心、工業旅遊中心等。(呂亞娟 高旭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602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