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橄欖核上的“微世界”
2020-06-06 08:5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流油多汁的“燒麥”、 熱氣騰騰的“羊雜碎”、 湯鮮味美的“莜面”、外酥裏嫩的“焙子”……在微雕手藝人楊磊的工作室裏,人們手持放大鏡,“品嘗”著內蒙古草原特色“美食”。這些栩栩如生、秀色可餐的微雕作品,是楊磊用一顆顆小小的橄欖核雕刻而成,組成了一個橄欖核上的“微世界”。


    楊磊的微雕作品《燒麥》。新華網 發

 楊磊的微雕作品《莜面》。新華網 發


    掌心上的內蒙古草原“美食”係列。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49歲的楊磊,是土生土長的呼和浩特人,他的工作室在文化底蘊深厚的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在他工作室的櫃子裏,擺放著一排盒子,每個盒子裏放著一個拇指大小的微雕作品。凝神細看,一個個鮮活靈動的畫面漸漸浮現在眼前,既具濃鬱的現代氣息,又融合了草原文化精髓,刀法細膩,盡顯橄欖核的材質美感。


    楊磊正在雕刻作品。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楊磊的微雕技藝是跟爺爺學的,爺爺在山西老家時,是一位木雕匠人。


    橄欖核經過楊磊的雕刻,漸成作品。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也許是名字中帶著“石”的緣故,楊磊很小就喜歡用石頭在地上勾畫各種圖案。小學一年級時,楊磊就能拿著一把修腳刀,在幹樹枝、杏核、橡皮、筆桿上刻畫龍、鳳凰等造型,經常博得老師和同學稱讚。


    楊磊的微雕作品《蒙古馬》。新華網 發


    楊磊的雕刻工具。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經過多年刻苦雕刻實踐,楊磊博採眾家之長,兼蓄各體之韻,不斷探索,融匯南北技法、貫以獨特的民族韻味,形成了自己別具一格的藝術特點。

 


    楊磊微雕作品《風中的額吉》。新華網 發

    楊磊的微雕作品《風中的額吉》(額吉,蒙古語,意為“母親”)意境悠遠、飽含深情。橄欖核的一面被拋光,猶如一片高低起伏的草原。草原上有蒙古包、牧羊犬、勒勒車,坐在草地上的蒙古族額吉,正在眺望遠方,倣佛在盼望遠行的親人歸來。借助放大鏡可以看到,額吉眺望遠方的眼神真情流露,面部表情栩栩如生。



 《風中的額吉》人物與黃米粒的對比。新華網 發



 楊磊手持心愛的作品《風中的額吉》。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器皿、人物,以至鳥獸、木石,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這是魏學洢《核舟記》的開篇,其所記正是微雕技藝。楊磊説,《核舟記》裏的小舟是在橄欖核上雕刻的,其技藝至今無人能夠超越。橄欖核質地細膩,硬度恰好,非常適合微雕,且保存期長,可把玩性較高。



 楊磊微雕作品與火柴棒的對比。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607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