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扶貧羊”帶領貧困戶走上“羊光大道”
2020-08-06 14:4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呼和浩特8月6日電(石毅)“咩咩咩”……盛夏午後,當皇鎖威把一籃子青草撒進羊圈裏,圈裏的100多只羔羊就撒開了歡兒,爭先恐後地搶食吃。

  看著一只只活潑可愛的小羔羊,皇鎖威樂上眉梢。

  皇鎖威59歲,是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新店子鎮黑石兔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幾年前,兒子讀大學掏空了家底,“不僅花光積蓄,還欠了外債”,説起幾年前的情景,皇鎖威十分感慨:“那時覺得生活沒什麼指望了,只盼著能把欠債早點還上。”

  皇鎖威的難處,村黨支部和扶貧幹部們其實早放在心上。“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村黨支部和扶貧幹部們根據各戶實際情況,結合扶貧政策,為皇鎖威量身打造了幫扶措施,鼓勵他通過發展羊産業,改變現狀。

  2016年,村黨支部運用扶貧資金,補貼皇鎖威購買了25只山羊。“當時特別高興,心裏想著一定好好照顧這些羊,爭取多生幾個羊羔。”皇鎖威説,25只“扶貧羊”激發了他脫貧的希望,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半年後,皇鎖威又向親朋好友借款購買了25只山羊。當年,50只山羊産下40多只羊羔。看著羊群不斷壯大,皇鎖威的精氣神也越來越足。他和妻子起早貪黑,一邊種地,一邊養羊。

  “到2017年,山羊繁殖到100多只,當年賣了10只,收入近10000元。”皇鎖威説,這是他養羊以來的第一筆收益。從此,從留種繁殖,到售賣商品羊、山羊絨,皇鎖威的養殖之路實現了良性迴圈,養殖效益開始增加。

  在羊圈裏撒完草料的皇鎖威將一只羔羊抱起來,臉上露出笑容。新華網 石毅 攝

  “這個圈裏喂了110只羔羊,257只大羊都集中養在大羊圈裏,現在我一共養了367只羊”,皇鎖威一手托著羊圈柵欄門,一手指著圈裏的羔羊説,“再過三年,我家的山羊可以發展到500多只。”

  “做夢也想不到我們現在能有三四百只羊。”皇鎖威妻子王桂連説,家裏種了10畝地,8畝玉米,2畝馬鈴薯,不僅口糧充足,喂牲畜也不用買飼料了。

   養羊是件操心事,也是件麻煩事。準備草料、清掃羊圈,觀察每只羊的生長情況……這些都是皇鎖威和妻子每天要完成的工作。

  “每天5點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0點多。”正在羊圈裏説話的皇鎖威“騰”地一下將一只羔羊抱起來,臉上露出笑容。“兒子在城裏買房、娶媳婦都指望著這些羊嘞。”羊圈柵欄門外的王桂連插話道,2019年,她家靠出售羊羔、山羊絨收入近40000元。

  “政府有好政策幫助我們,我們自己也得爭氣。” 談起下一步打算,皇鎖威説:“我想繼續擴建羊舍,擴大養羊規模,帶動更多村民發展養殖業,大家一起把日子過紅火。”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632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