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就是你 我替你完成心願
2020-02-27 15:5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銀川2月26日電(蘭霞)“武漢,我終于來了!”2月12日下午4點,曹昆作為寧夏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到達湖北省襄陽市。

  曹昆是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口腔頜面外科的主治醫生,工作6年還是頭一回參加抗“疫”這樣的戰鬥。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他和同為醫生的妻子王鵷臻第一時間向醫院請戰。他在“請願書”中寫道: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醫生,不辱使命,不負韶華,我願衝鋒在前。

  第一批、第二批出徵湖北的名單裏沒有曹昆夫婦的名字。他有些遺憾對妻子説:“我雖然不是呼吸、危重症、感染性疾病學科的醫生,但是我也是一名外科醫生,我也會氣切、插管,我應該去一線。”

  11日下午5點,曹昆接到醫院領導電話通知,第二天出徵湖北。他激動地告訴妻子,妻子既高興又失落。

  “家裏你不用操心,都交給我。”一轉念,妻子又開始擔心起丈夫:“前線很危險,注意保護好自己。”曹昆輕輕地拭去妻子臉上的淚珠。

  12日深夜,正在和隊友整理物資的曹昆接到母親的電話。“昆兒,怎麼去湖北也不跟家裏説一聲。”母親憂心仲仲,33歲的曹昆在父母眼裏還是個孩子,第一次執行任務就是抗擊新冠病毒。

  “你是醫生,去湖北是義不容辭的事。家裏有我,你專心工作,多救人。”電話另一頭的曹昆使勁點頭。

  危急時刻,盡顯擔當。

  “第二病區有一位70多歲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牙疼得厲害。曹大夫,你去看看。”湖北省襄陽市襄陽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第一病區主管醫生楊曉俊對曹昆説。

  曹昆一路小跑到了第二病區,看到患者手捂著腮幫子,牙疼得臉變形。曹昆走上前,俯下身,取下患者口罩,輕抬患者下頜。此時,曹昆的臉完全暴露在患者面前,而且距離不到10公分,被感染的危險係數很高。曹昆想都沒想,拿起棉簽開始檢查。還未碰到牙齦,患者的頭使勁往後退,直喊痛。

  為了查明病情,曹昆一邊和患者説話分散注意力,一邊用手穩住患者頭部,同時縮短與患者面對面的距離。患者年齡大,耐受性差,曹昆改用手慢慢地放入患者口腔,輕輕地觸摸牙齦。

  一分鐘過去,曹昆起身,轉過頭對第二病區的醫生説:“老太太牙齦局限性隆起,膿腫形成,接近破潰,右側頜面部間隙感染。因為醫院無負壓病房,需要轉運上級醫院,盡快行膿腫切開引流。”

  回去的路上,楊曉俊問曹昆:“離患者那麼近,怕嗎?”

  “怕,就不來了!”曹昆説:“我來就是為了用所學的專業知識醫病救人。”

  楊曉俊豎起大拇指為他點讚:“襄陽人不會忘記你。”

  來襄陽的十幾天裏,無論是馳援襄陽的曹昆,還是留守銀川的王鵷臻,兩人都奮戰在抗“疫”一線,不到三歲的孩子交由父母照料。兩人很難碰上都有空,大部分都通過語音留言報平安。

  妻子留言中寫到汪國真的詩“如果你是長河的落日,不必問我的奔流在哪裏。我不是你的影子,但和你永在一起”。

  在曹昆眼裏,兩人雖然相隔千裏,但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們都在做同一件事——救死扶傷。他不僅是在履行自己的使命,還是在替妻子完成心願。(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雪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