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2020-02-29 11:1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銀川2月29日電(蘭霞)來湖北襄陽之前,姚再先在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心腦血管病醫院重症醫學科已經工作10多年了。PICCO監測儀、呼吸機、透析機,是他與死神搏鬥的“武器”。搶救昏迷、休克的危重患者,與時間爭奪生命,是他日常的工作。

  “密切觀察患者微小的病情變化,預判病情發展趨勢,早一步採取救治措施是戰勝‘死神’的制勝法寶。”23日,在襄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隔離病區醫生辦公室,姚再先一邊和襄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五樓病區主管主任劉學勇分享臨床救治經驗,一邊走進隔離病區開始查房。

  “大爺,今天怎樣,咳嗽好點沒?”

  “咳嗽好多了,就是痰多。”

  “和昨天比,還是黃色粘稠的濃痰嗎?”

  “今天的痰是白色,比昨天稀一些。”

  “大爺,你的各項指標都趨于正常。保持好心態,吃好、睡好,按時服藥,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姚再先每次詢問患者情況,從來不漏過任何一個可能影響患者病情發展的細節。

  “姚醫生,你來了。我今天感覺好多了,也不發燒了。”李阿姨説:“不過,一動就感覺累。”

  雖然體溫正常,但是患者氣喘的症狀沒有緩解,吸氧時血氧飽和度從98%降到93%,這些細微的變化引起姚再先高度警惕。

  由于患者患有多年冠心病,無雙腿浮腫等典型的心衰症狀,姚再先預判患者肺部病變加重,很有可能出現急性呼吸衰竭。他立刻提出:“阿姨,您多平躺休息。一會我們拍個CT,找一下氣喘的原因。”

  正如他擔心的一樣,李阿姨復查CT影像與以往相比,肺部陰影病灶明顯擴大,病情確實加重。

  姚再先10幾年的從醫經驗告訴他,李阿姨如果不改變現有氧療治療,病變將急劇加重,甚至危及生命。他立即上報,邀請院內專家會診。

  結合患者以往病史、臨床表現和各項檢查結果,以及姚再先對病情預判,專家組採納了他的意見,安排患者轉送上級醫院。

  “謝謝小夥子這幾天的照顧。等阿姨好了,給你做襄陽牛肉麵,再見。”李阿姨感激地和姚再先告別。

  這一聲“再見”背後的辛苦,只有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才明白。每天查房、密切關注患者每一個細微的臨床反應,分析討論病情,預判病情走勢,及時調整治療策略,一心只想讓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早日康復出院。

  緊張忙碌的工作,與襄陽醫護人員相互支撐,是姚再先來襄陽一個多月的工作寫照。

  為了給寧夏醫護人員改善夥食,與姚再先搭檔的襄陽醫生劉學勇經常帶來妻子做的鹹鴨蛋和魚:“都是本地做法,大家將就著吃。等疫情過後,我請大家吃大餐,嘗嘗真正的襄陽美食。”

  小小的鹹鴨蛋溫暖著寧夏醫護人員的心。後來,得知劉學勇的愛人腦動脈瘤出血術後有遺留記憶障礙等後遺症,姚再先震驚之余更多的是感動。“主任,我們吃得挺好的。讓嫂子多靜養,別再操心我們。”

  “你們嫂子説,你們不畏危險,從那麼遠跑到襄陽幫助我們,她做這點算什麼。還説,你們是最美的‘逆行者’。”劉學勇説。

  “我們都是最美的‘逆行者’!”姚再先和劉學勇都豎起大拇指,為彼此點讚。(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紀桂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564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