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格化”脫貧 攻克最後“1%”——寧夏最後一個未摘帽縣走訪見聞
2020-08-26 10:1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25日電 題:“網格化”脫貧 攻克最後“1%”——寧夏最後一個未摘帽縣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鄒欣媛、馬麗娟

  活了40歲,西吉縣火石寨鄉沙崗村的貧困戶楊彥貴終于喝上了“新鮮水”,再也不用為水發愁了。

  楊彥貴家住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頭上,每天要到離家200多米遠的井裏抽水,存在塑膠桶裏。“夏天放久了水會發臭。”楊彥貴説,冬天取水更令人頭疼,露在外面的水管經常凍住,要把管子卸下來用開水燙,人跟牛都等著喝水呢,把人能整哭!

  早些年許多村民搬到山下更平坦的地方,陸續通了自來水,而楊彥貴和兄弟3戶舍不得走,一直住在山頭。因為海拔高,自來水難上山,旱年井水幹涸時就要到鄉上拉水。

  地處六盤山腹地的西吉縣是寧夏回族自治區最後一個未脫貧摘帽縣,幹旱缺水是當地群眾擺脫貧困的最大障礙。為持續紓解水困,十余年來,西吉縣實施一係列農村飲水工程,並打通自來水到戶的“最後100米”,去年底自來水入戶率已達99%,當地絕大部分群眾不再愁飲水。剩下的1%,就集中在極少數像楊彥貴一樣居住在高海拔地區的農戶。

  今年6月,西吉水務部門在離楊彥貴家不遠處建起一個10立方米的小蓄水池,水泵自動抽井水入池,從地下管道流進廚房。“這下我再也不存水了,啥時候擰開水龍頭都有水,方便得很,水也幹凈!”楊彥貴笑著説。

  “硬核碉堡”正被一一攻克。今年挂牌督戰以來,西吉縣全面開展查損補失、查漏補缺、查短補齊、查弱補強的“四查四補”工作,對照脫貧標準,用“放大鏡”查問題,一個一個銷號解決。縣級幹部帶頭自查30個薄弱村、科級幹部帶頭自查其他265個村、調動8000多名幹部每人幫扶3至5戶貧困戶,撒開一張包片包戶、上下聯動、全面覆蓋的大網,以“網格化”管理,把脫貧那些事辦細辦實。

  全面摸排本村人員的同時,西吉縣要求幫扶幹部還要調查外流人員的生活狀況。西吉縣火石寨鄉小川村村委會副主任馬宏虎最近剛結束長達10天的出差,他和包村幹部開著私家車,一路北上跑了七八個市縣,最遠跑到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拿著名單一一敲開村裏外流人員的家門。

  “這63戶是很多年前外出謀生的人,但戶籍在本村。他們和村裏人很少聯繫,現在收入怎麼樣?是否有安全住房?孩子上學沒?必須到現場核查。”馬宏虎説,這些人大多白天在外打工,包村幹部晚上才能入戶核查,因此經常忙到半夜。住房、飲水情況要拍照,學生在讀、醫保繳納要開證明,還要本人簽字確認,再找村委會蓋章。“雖然辛苦,但很高興看到他們生活得都不錯,全部摸排一遍我們心裏也有底了。”馬宏虎説。

  據西吉縣扶貧辦介紹,如今,西吉縣所有農戶飲水安全已達標,全縣8.1萬適齡兒童沒有一個因貧輟學,同時實現了貧困人口醫保繳納和1200多戶無勞動能力者兜底保障全覆蓋。

  為鞏固脫貧成果,西吉縣還將持續精準發力。西吉縣扶貧辦副主任陳曉寧説,在讓群眾吃好水的基礎上,西吉縣將進一步管好水,推進農村飲水企業化管理,實施“互聯網+農村飲水”工程,提高供水穩定率;落實落細農業産業結構調整,重點抓好馬鈴薯、肉牛等新品種、新技術推廣應用,保障群眾穩定增收。(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潔龍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641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