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瑞源為枸杞産業插上“科技翅膀”
2020-09-01 10:09:5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年6月底,寧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瑞源)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研發的國內首條智能化鎖鮮枸杞生産線正式投産。鎖鮮枸杞實現規模化量産,百瑞源整整用了8年。

  “生産線的投産是寧夏枸杞産業邁向精加工的重要一步,有效提升了枸杞産品的附加值。”寧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郝向峰説。

  枸杞是寧夏的“紅色名片”,然而因産業發展粗放,寧夏枸杞産業很長一段時間無品牌、無品味,“好東西賣不上好價錢”,跟科技基本不沾邊。對于一個尚處于成長期的企業而言,投身技術研發並不容易。

  郝向峰告訴記者,2007年前後,公司借“文化牌”吸引遊客活了下來。而企業長遠發展究竟靠什麼,産品背後的核心實力是什麼,思考良久,他決定靠科技實現“突圍”,並于2013年勒緊褲腰帶成立了研發中心,從新品種培育、病蟲害防治到生産加工,全方位補科技短板。

  企業提升科技實力關鍵在人才,而寧夏地處西北,人才短板明顯。對此,百瑞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地與全國一流科研團隊合作,企業的研發中心則主要配合做好基礎工作。2016年,百瑞源成立了寧夏枸杞行業的首家院士工作站,與中國科學院、暨南大學、中國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所、高校強強聯合。

  “借助科技,我們種植的枸杞實現了510項農殘未檢出。同時,我們還用現代科學驗證枸杞多糖、葉黃素等的功效,並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終端産品。”郝向峰説,目前,企業的枸杞深加工和衍生産品佔比達40%左右。

  除了枸杞種植、生産加工等要靠科技,産品行銷同樣離不開“新技術”。除了線上下設立專賣店,企業在杭州市組建互聯網團隊,由于提前布局,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百瑞源線上銷售呈爆發式增長,一場直播銷售額最高達200多萬元,今年上半年,企業線上銷售額較去年增長60%。

  企業有效益才能更好地回饋社會,而這最直接的表現便是帶動就業。目前,百瑞源共有1.2萬畝的枸杞種植基地,採摘高峰期,基地每天臨時用工超1000人,企業每年枸杞採摘費支出達600多萬元。疫情期間,百瑞源還將枸杞採摘費提高了20%。

  近5年,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大河村村民何慧琴每年採摘枸杞能收入6000元左右,今年還實現了脫貧。她告訴記者,大河村是個移民村,枸杞種植基地不僅離家近,今年每公斤枸杞的採摘費還上漲了1元錢,在採摘季,村裏基本看不到閒人。

  依靠科技,百瑞源不僅成為行業的佼佼者,也帶動提升了枸杞産業的發展水準。郝向峰説:“多年的探索使我們更加堅信‘科技成就未來’,我們也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為枸杞産業做點實事,為老百姓增收致富貢獻些力量。”(記者 許晉豫)

【糾錯】 責任編輯: 紀桂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643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