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閩寧扶貧車間:巧借發展“勢差”共用紅利
2020-09-04 10:11: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3日電 題:閩寧扶貧車間:巧借發展“勢差”共用紅利

  新華社記者張亮、馬麗娟

  扶貧車間從海邊開到山下,扶貧産業從東南走進西北,在閩寧扶貧協作機制的促進下,福建和寧夏兩省區把扶貧車間作為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的重要抓手。如今,扶貧車間不單肩負著幫助寧夏貧困群眾脫貧的重任,還成為閩寧兩地共用發展紅利的“耦合器”。

  閩寧禾美電商扶貧車間的直播間內,“巧媳婦”直播團的網絡主播們正在手機前推銷各類寧夏土特産,29歲的馬燕就是其中一位。6年前,馬燕從固原市原州區中河鄉紅溝村移民搬遷至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村。丈夫在外打工,她照顧孩子,伺候公婆,生活比移民前好了很多。

  “我以為這一輩子就這樣過了。”馬燕説。直到2019年8月,閩寧禾美電商扶貧車間入駐原隆村,成為她人生的一個轉折。

  “家門口打工,既能賺錢補貼家用,也不耽誤照顧孩子。”和家人商量後,馬燕在電商扶貧車間報了名,成為一名分揀工,一個月工資2400元。為了更好地工作,大字不識幾個的她,每天下了班還和上小學二年級的兒子一起學習識字。

  閩寧禾美電商扶貧車間負責人徐美佳説:“扶貧車間主要依托電商平臺,向全國銷售各類寧夏土特産品。剛開始大部分女工不識字,我們從最簡單的漢字、最基礎的電腦操作教起,現在她們接單、備貨、打包、貼單都不成問題。”

  今年4月,閩寧禾美電商扶貧車間在網絡平臺開通“閩寧巧媳婦直播間”,要挑選6名女工直播帶貨,勤快、有上進心的馬燕又被選進“巧媳婦”直播團,成為一名網絡主播。為了開闊眼界,徐美佳有機會就帶著車間的姐妹們出差。馬燕跟著徐美佳去福州談了一次業務,夢想的種子就開始發芽:“我以後也要當老板,有自己的事業。”

  閩寧協作,受益的不單單是寧夏。牽手24載,兩省區巧借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差較大的現實,形成了兩地産業梯度轉移和市場要素迴圈互補的“勢差”,福建在對口幫扶的過程中也共用了扶貧紅利。

  “受各方面成本上升的影響,福建的勞動密集型加工業正在尋求轉移。而寧夏當地品質優良的特産正需要東南沿海龐大的消費市場,扶貧車間在這樣的國內大迴圈中大有作為。”福建援寧挂職幹部、西吉縣副縣長劉基棠説。

  在寧夏最後一個未脫貧國家級貧困縣西吉縣,這裏的第一家工廠、第一家設施農業企業、第一個工業園區,都是閩寧協作的産物。

  福建莆田企業家林建來,2018年在福建援寧幹部的牽線下,把老家服裝廠的一部分業務轉移到西吉縣。創業之初,困難自不待言。“用工成本是降下來了,然而剛開始這些幾乎沒有出過山也沒打過工的村民勞動效率低,這麼算下來綜合成本比福建的工廠還高。”林建來説。

  既然來了,幹不出個名堂怎麼能走?“敢拼愛贏”的勁頭讓林建來下決心留下來。為了留住工人,他賠本給工人開出高保底工資,手把手地教,等著工人們成熟起來。

  工人們從一開始做十件有六七件不合格,到後來只有一兩件要返工。如今林建來西吉縣的工廠已經和福建的工廠産值相當。眼看著企業步入正軌時,他又有了更高的目標:“來到這裏不單單是為了扶貧,最終要給當地留下一個成熟的工廠和完善的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紀桂紅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645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