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要求中小學開設勞動教育必修課 每周不少于1課時
2020-09-25 10:33:57 來源: 寧夏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月24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了解到,從2020年秋季學期起,全區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中小學開設勞動教育必修課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課時。

  小學低年級以個人生活起居為主要內容開展勞動教育,小學中高年級注重圍繞衛生、勞動習慣養成,學會與他人合作勞動;初中階段兼顧家政學習、校內外勞動、服務性勞動,安排教育內容,開展職業啟蒙教育;高中階段注重圍繞豐富職業體驗,開展服務性勞動和生産勞動。勞動教育課與通用技術、地方課程、校本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等有關內容進行必要統籌。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教研部門要加強對所屬中小學實施勞動教育教學工作的監督和指導,規范備課、上課、評價等教學行為,提高中小學校勞動教育教學水準。

  自治區教育廳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中小學要在中小學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語文、歷史、藝術等學科中有重點地納入勞動創造人本身、勞動創造歷史、勞動創造世界、勞動不分貴賤等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納入歌頌勞模、歌頌普通勞動者的選文選材,納入闡釋勤勞、節儉、艱苦奮鬥等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內容,加強對學生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合法勞動等方面的教育。數學、科學、地理、技術、體育與健康等學科要注重培養學生勞動的科學態度、規范意識、效率觀念和創新精神。要充分考慮不同學段學生的成長規律和特點,將勞動習慣、勞動品質的養成教育融入校園文化建設之中。科學設置校內勞動教育載體,創新勞動教育模式。通過制定勞動公約、每日勞動常規、學期勞動任務單,採取與勞動教育有關的興趣小組、社團等組織形式,結合植樹節、學雷鋒紀念日、五一勞動節、農民豐收節和志願者日等,開展豐富的勞動主題教育活動,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校園文化。要從班務、舍務、餐務等身邊的“小勞動”入手,使學生掌握個人自理、內務整理、衛生保潔等生活技能。要利用學校閒置空地、校田地、綠化美化區等,開辟學生勞動實踐基地,豐富學生勞動實踐項目。要充分利用現有綜合實踐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中小學生研學實踐基地(營地),建立健全開發共用機制,特別是要充分利用職業院校實訓、實習場所、設施設備,為中小學提供所需要的勞動實踐場所。農村地區和學校要安排相應田地、山林、草場等作為學農實踐基地,城鎮地區和學校要為學生參加農業生産、工業體驗、商業和服務業實踐等提供保障。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結合綜合實踐活動、研學旅行等教育活動載體,使學生在實踐、體驗中提升實踐能力、創造能力。(記者 張賀)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潔龍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653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