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不耽誤 果蔬供應足——青藏高原最大農副産品集散中心見聞
2020-05-31 09:48: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30日電題:防疫不耽誤 果蔬供應足——青藏高原最大農副産品集散中心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浡

  “現在我每天平均要發16車貨呢,已經和去年的水準差不多了。”果蔬供應商王琪聰這天有三車貨物要發往拉薩,擔心工人裝卸時出問題,他早上六點就來到青藏高原農副産品集散中心的配貨區。

  5月29日上午十點,位于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的青藏高原農副産品集散中心內已是人聲鼎沸、車來車往,商戶們的生意早已紅紅火火地展開。

  “今天生意不錯,一大早就賣出去了5000多斤菜。”安徽籍菜商楊秀蓮笑瞇瞇地説,自從3月22日她和丈夫解除隔離回到市場復工,生意就一天比一天好,“復工的頭幾天每天只能賣兩三千斤,到現在每天都能超過4000斤,我家的生意早就恢復到了去年的水準。”

  青藏高原農副産品集散中心佔地396畝,2013年11月正式運營以來累計入駐商戶超2600家,帶動就業近2萬人。2019年集散中心年吞吐量達200余萬噸,交易額上百億元。

  西寧農商投資建設開發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孫珮介紹,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現在市場內的果蔬日成交量超過2000噸,已經恢復到了去年同期水準,市場內的商戶已全部復工,“疫情的影響已經慢慢減輕了,銷售額、出貨量等各項生産數據也都恢復到了正常水準。”

  與往年不同,今年市場裏每個人的臉上都多了一個口罩,不少商家還準備了消毒水,給剛進來的貨車仔細消毒。王琪聰説:“賣菜是賣菜,防疫可不敢耽誤。”

  作為青藏高原最大的農副産品集散中心,這裏承擔著青海省80%以及西藏拉薩80%的農副産品和生鮮果蔬供應。人流量大、防護環境復雜給集散中心的防疫工作帶來了不少難題。

  “我們採取貨車及人員出入登記、攤點定時消毒等措施,幫助商戶開展防疫工作。每天的廣播和臨時抽檢,也讓商戶一直保持著防疫習慣,雖然人多車多,但防疫工作開展得可不差。”孫珮説,除了佩戴口罩和定期消毒已成為商戶們的習慣之外,每戶都有一個測溫槍,隨時檢測買賣人員的體溫狀況。

  上午十一點,來來往往的車輛從大卡車居多變成小貨車為主,一輛輛小貨車靈巧地在各個攤位前流動。大宗的農副産品交易已經基本完成,小額配送開始了。管理大宗交易配貨的集散中心市場管理部配貨區片區經理徐義超松了一口氣,從早上七點開始,他要一直在配貨區瞪大眼睛檢查,一方面要檢查裝卸操作是否安全合規,另一方面也要檢查防疫措施是否到位。

  “這段時間大宗交易越來越多,交易量不僅恢復到了往年同期的水準,前幾天還創下了新高,從我們這裏就能看出來,經濟正在全面恢復。”徐義超説,現在防疫還不能松懈,每個裝卸工人工作時都要戴口罩,貨車進場出場也都要進行消毒,“防疫和生産都不能松懈。”(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卡婭梅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