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彩虹塔”裏的別樣“六一”
2020-06-02 11:05: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1日電題:“彩虹塔”裏的別樣“六一”

    新華社記者張子琪

    1日早上9時,在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的彩虹塔心智障礙兒童服務中心,27名孩子準時前往二樓教室。

(圖文互動)(1)“彩虹塔”裏的別樣“六一”

在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的彩虹塔心智障礙兒童服務中心,李麗老師抱著前不久剛加入的“新成員”昕昕(化名)(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往日的教室被五彩斑斕的氣球裝點,墻壁上挂滿了孩子們畫的水彩畫。在老師的幫助下,孩子們換上前不久由城西區婦女聯合會贈送的新校服,大家圍坐在教室裏,稚嫩的小臉上寫滿了好奇和喜悅。

    “青海彩虹塔心智障礙兒童服務中心是一家專門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青少年提供特殊教育、康復訓練等專業服務的民辦公益機構。”西寧市婦女聯合會主席鄂香蘭説,這家機構成立7年來,一直致力于為心智障礙兒童提供特需服務,培養他們的社會生存能力,幫助他們積極融入社會、健康自由地生活。

(圖文互動)(2)“彩虹塔”裏的別樣“六一”

在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的彩虹塔心智障礙兒童服務中心,德措卓瑪老師給8歲的蓉蓉(化名)上課(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蓉蓉(化名),這是什麼動物呀?”德措卓瑪老師指著一張卡通圖畫,問坐在對面板凳上的小女孩。蓉蓉想了一會,吐字不清地大聲説:“大將(象)!”

    1日,8歲的蓉蓉迎來了她在彩虹塔度過的第2個“六一”兒童節。與就讀常規學校的孩子不同,蓉蓉並不知道,6月1日是什麼節日。

(圖文互動)(3)“彩虹塔”裏的別樣“六一”

在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的彩虹塔心智障礙兒童服務中心,德措卓瑪老師手把手地教蓉蓉拼雪花片積木(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來這之前,蓉蓉就被查出患有智力障礙。這麼可愛的孩子,卻時常一言不發,也不跟小朋友玩,就一個人安靜地坐在角落裏發呆。”德措卓瑪説,作為她的特教老師,為了讓蓉蓉開口説話,她可費了不少心思。

    從最簡單的發聲,到開口説話,每一句話德措卓瑪老師都已重復過上千遍。“單是讓蓉蓉完全掌握拍手這個動作,我花費了近半年時間。”德措卓瑪説,當蓉蓉學會拍手的時候,她激動得哭了,真的太不容易了。

(圖文互動)(4)“彩虹塔”裏的別樣“六一”

6月1日,在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的彩虹塔心智障礙兒童服務中心,德措卓瑪老師為孩子換上新校服。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走廊有一片“心願墻”,墻上卻空空如也。青海彩虹塔心智障礙兒童服務中心負責人王靜説,這面墻上寫著孩子們的小願望,逢年過節,不少單位、企業、社會愛心人士都會前來送上慰問品,走的時候還自發“認領”孩子們的微心願。“墻上的心願便箋紙都被領走了,今年‘六一’兒童節,每個孩子都拿到了自己最想要的禮物。”

    “目前機構有60名孩子,近80%是自閉症兒童,其他還有患唐氏綜合徵、腦癱等精神疾病的孩子。他們性格孤僻卻單純善良,我們機構之所以叫‘彩虹塔’,就是希望在他們純凈的世界裏多一個色彩斑斕的燈塔。”王靜説,多年來,正是老師的耐心和社會的愛心,共同給孩子們築起一個彩色的夢。(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卡婭梅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