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社@四川|從落地到集中觀察 入境旅客要過幾道關?——成都“防輸入”一線見聞
2020-03-31 20:1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31日電(記者李倩薇 楊迪)隨著境外疫情不斷蔓延,防輸入成為戰疫關鍵,也是國內復工復産穩增長的重要保障。入境一線的防控情況如何?旅客入境要過幾道關?28日,記者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和隔離點位,實地了解海關、邊檢以及隔離點的防控流程。

  3月26日,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入境大廳,入境旅客在排隊辦理邊檢手續。新華社發 (尹恒 攝)

  一對一流調+100%核酸檢測 排查高風險人員

  3月28日15時30分許,一架從泰國曼谷飛抵成都的國際航班緩緩落地,並停靠在海關指定檢疫機位。艙門開啟後,成都海關關員身著防護服,逐一核對旅客資訊,對旅客進行體溫篩查,之後按“低風險旅客先行、高風險旅客後行、最後轉運有症狀旅客”的原則安排旅客下機。

  記者在入境大廳看到,下機後,入境通關前,所有旅客將經過紅外線體溫監測儀再次測溫,並將填寫的《健康申明卡》交給海關關員一一審核。在卡上,旅客要填上過去14日內旅行或居住過的國家和地區,密切接觸史以及是否有發熱、幹咳等症狀。“海關關員將通過核驗《健康申明卡》來評估旅客的風險暴露情況。”成都雙流機場海關旅檢四科二級主辦張笠告訴記者。

  在之後的流行病學調查環節,記者看到,10多名海關人員坐在入境大廳一側,一對一地詢問入境旅客,全面掌握其旅行史、接觸史、治療史等資訊。

  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四川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的部署,3月18日起,成都口岸入境人員全部接受核酸檢測。“為了確保整個樣本採集工作達到檢測要求,我們反覆培訓,比如採集鼻咽拭子我們就相互拿同事‘練手’。”成都雙流機場海關疫情防控技術組骨幹曾璨説。

  通過體溫監測、流行病學調查、醫學巡查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將被引導至海關負壓隔離區進行隔離,並通過專用通道交接給成都市衛健部門。

  3月26日,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入境大廳,入境旅客在登記資訊。新華社發 (尹恒 攝)

  “指揮大腦”駐扎機場 分類安排不同旅客

  通過海關入境後,旅客下一步來到邊檢口。“我們主要是對旅客的身份和此前活動軌跡做一個排查。”四川邊檢總站邊檢處處長徐濤説。

  3月27日起,所有從成都口岸直接入境或經其他口岸入境轉机抵蓉人員均實施為期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目的地為四川省內其他市州的人員,由相關市封閉式轉運接回實施集中隔離觀察;目的地為省外的人員,在成都集中觀察14天。

  從邊檢出來後,所有入境旅客將走專門通道上指定巴士,前往成都市的集中觀察點。在大巴停靠點不遠處,就是成都市入境防控的“指揮大腦”——境外疫情輸入防控機場現場工作組。2月28日,成都成立由市衛健委、市口岸物流辦、成都海關、四川機場集團等12個部門組成的工作組入駐機場辦公、24小時值班。

  記者在這個由機場餐廳臨時改成的指揮部辦公室看到,電子顯示屏上顯示著入港航班資訊,黑板上張貼著各部門責任人和聯繫方式,值班人員正根據情況安排人員和車輛將當日入境旅客送至不同的隔離點。

  3月26日,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一名旅客在填寫《健康申明卡》。新華社發 (胥冰潔 攝)

  100個集中隔離點 24小時輪班駐守

  作為全國航空“第四城”,成都雙流機場年出入境旅客超過700萬人次。近期航班銳減,但仍面臨較大的防輸入壓力。此前,由于隔離人數每日增長較快,成都設立了100個集中隔離點、10000余間房間,出動了2500余名工作人員進行24小時輪班駐守。

  雙流區幹部肖道松自1月28日以來,已經連軸工作50多天。“其中最忙的時候,17個工作人員要管理和服務464個人,其中還有不少外籍旅客。”肖道松説,那幾天他和同事每天只休息兩三個小時。

  “入境是一道檻,如何讓旅客安心隔離觀察14天也是一道檻。”肖道松説,比如,對于糖尿病旅客要安排廚房準備不同餐食,對有疑問的旅客要做好政策宣講和服務,對外籍旅客要配備翻譯……14天隔離結束後,不少中外旅客為工作人員送來手寫的感謝信,也有一些人和工作人員成為朋友。

  3月26日上午,從伊朗回成都的旅客肖女士在結束14天集中觀察後,和雙流區第二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彭劍英互相合影留念。“過去14天,彭醫生一直幫我照顧患有鼻炎的孩子,並幫助孩子消除心理障礙。”肖女士説。面對嚴格的防控措施,肖女士表示理解:“這是對自己好,也是對他人負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