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社@四川|四川西昌森林大火直擊
2020-04-01 09:2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31日電 題:四川西昌森林大火直擊

  新華社記者吳光于

  截至3月31日16時,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森林火災過火面積1000余公頃,毀壞面積為80余公頃。

  31日10時,記者在西昌市馬道街道見到了仍在西昌市燃氣公司值守的涼山州消防救援支隊政委徐旭。他告訴記者,30日17時左右,西昌市消防救援大隊接到報警稱,山火已逼近了西昌市燃氣公司。“當時山火不斷從山頂往下燒,最近的時候離液化氣罐只有不到50米的距離,情況非常緊急。”西昌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任大同説。

  這是3月31日在西昌市經久鄉拍攝的森林火災現場(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這是3月31日在西昌市經久鄉拍攝的森林火災現場。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3月31日,一架參與西昌森林火災滅火的直升機在邛海中取完水飛向火場。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該公司內儲備有900多立方米的液化氣。“一旦爆炸,後果不堪設想。”徐旭説。

  從30日17時起,西昌消防救援大隊與前來馳援的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隊120多名消防員密切配合,一直奮戰到31日5時才將大火撲滅。距離火線5公里以內的群眾全部被疏散到安全地帶。

  3月31日,幾名剛從火災現場撤下來的撲火隊員在休整。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10個大型燃氣儲備罐背後已經砍出了一條長200多米寬30米的隔離帶,該區域現在已沒有明火。

  徐旭表示,每年春節過後到6月雨季來到前,都是涼山森林火災的高發期,天幹物燥,植被茂密,極易引發火災。“有些火災是由于違規野外用火造成,有些是因為雷擊,還有的因為高壓線。”截至目前,引起此次火災的原因還在調查中。

  據了解,3月30日19時30分,寧南縣寧遠鎮專業撲火隊接到寧南縣林草局前往西昌市支援的命令。20時20分,該專業撲火隊正在值守備勤的一班、五班共計21人從寧南縣出發馳援西昌瀘山火場,于22時40分許到達火場所在地——西昌市經久鄉蔡家溝水庫,23時10分許,在當地一名向導帶領下從蔡家溝水庫上山前往集結地進行撲火作業。

  據幸存者表述,隊伍于31日淩晨1時20分許突遇風向突變,現場情況十分復雜,致現場18名撲火隊員和1名向導犧牲,3名撲火隊員負傷。

  目前,3名重傷人員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生命體徵穩定。19具犧牲人員遺體已于31日14時30分全部護送至西昌市殯儀館。

  31日14時,記者從距離西昌市殯儀館約3公里處的地方開始步行,沿途看到許多前來自發悼念撲火英雄的群眾,人們手持菊花,胸別白花,抬著花圈,神情凝重。

  在西昌市殯儀館門口,記者見到在此次火災中犧牲的41歲的寧南縣專業撲火隊隊長何貴銀的侄子馬海阿呷。

  他告訴記者,他是8時得知叔叔犧牲的消息,立即從寧南縣趕到西昌。他説,何貴銀曾在新疆森林消防部隊服役16年,2016年轉業回到寧南老家,在寧南縣民族中學工作。去年,考慮到專業對口,何貴銀申請調動至寧南縣林草局工作。

  “他是一個非常敬業的人,性格很開朗。”據了解,何貴銀有一個正在上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妻子正懷著二胎,預産期在今年6月。他的母親患有較嚴重的心臟病。

  另一位犧牲的撲火隊隊員黃元林的舅娘告訴記者,30日22時左右,她得知侄子奔赴西昌火場的消息,一再叮囑他注意安全。“他讓我別擔心,説一定會注意安全,沒想到這個電話成了永別。”

  31日16時左右,記者來到西昌市瀘山風景區的廣場,瀘山上不斷升起滾滾濃煙,空氣中彌漫著濃厚的煙霧,風力不斷加大,在短短一小時之內,濃煙變成明火,無人機拍攝的畫面顯示,火勢正在山脊蔓延。

  這是3月31日在西昌市經久鄉拍攝的森林火災現場。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徐旭在消防戰線工作33年,此次西昌的森林大火是他印象中最嚴重的一次。“從來沒有逼近城市這麼近過。”

  四川省應急管理廳黨組成員、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劉賦德表示,目前,西昌市區的所有重點監護場所已無明火威脅,消防救援力量仍在火線附近的加油加氣站、學校、博物館、居民住宅等場所開展布防。

  截至記者發稿時,山火撲救工作仍在進行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