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撲火!2000 余勇士火速馳援
2020-04-01 10:24:48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迅速集結,共2044人的各地撲火力量展開山火阻擊戰。3月31日淩晨,來自寧南縣的一支撲火隊伍被大火包圍,19名救援人員遇難

  應急管理部多次展開調度,派出專家組趕赴涼山指導撲救工作,從湘浙魯調派3架直升機投入滅火。省應急管理廳第一時間調動攀枝花、阿壩等地森林消防隊伍增援,迅速抽調4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機開展撲火作業

  西昌告急,瀘山告急。3月30日16時許,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馬道街道發生森林火災。火借風勢,向瀘山蔓延,逼近總人口超77萬的西昌市區。

  迅速集結,火速馳援,共2044人的各地撲火力量展開山火阻擊戰。然而,3月31日淩晨,趕往火場的路上,受瞬間風力風向突變影響,來自寧南縣的一支撲火隊伍被大火包圍,19名救援人員遇難。

  在他們倒下的地方,透過涌起的熱浪,已能看到城市一角。

  截至記者發稿時,瀘山周邊1.8萬余名居民已全部轉移,並得到妥善安置,火災仍在全力撲救中。

  威脅山火很快燒到城市邊

  涼山州是我省森林草原火災高發地,但燒到城市邊的山火,許多西昌市民還是第一次目睹。

  55歲的羅庭鳳家住西昌市經久鄉馬鞍村,附近就是疑似起火點。馬鞍村位于瀘山西麓,一山之隔,就是邛海和西昌市區。

  火災發生時,羅庭鳳和丈夫潘華林正給洋蔥澆水。去年10月至今,這裏幾乎滴雨未下。加上熾熱的陽光、肆虐的北風,中午,這裏的空氣就像流動的火焰。

  “好像是燒山了!”16時許,羅庭鳳突然發現,對面山上冒起一片煙霧。

  19時左右,快燒到山腳時,火苗突然噌地躥起來,種滿了油桉的山坡一下變成了一片火海。

  在救援人員眼裏,這場大火的威脅更具體:山腳下的火線一度距西昌市燃氣有限公司馬道儲配站不足100米。此外,山下還有兩個加油站、四所學校和奴隸社會博物館、州級文物保護單位光福寺等。周邊還住著上萬名居民。

  截至3月31日淩晨,過火面積達到1000公頃,毀壞面積初步估算達到80公頃左右。當地環保部門數據顯示,從3月30日16時到31日16時,西昌市累計污染11小時,其中3個小時為重度污染。

  馳援多地支援隊伍進山滅火

  西昌瀘山大火,迅速得到周邊救援力量支援。

  3月30日20時20分,接到命令後,寧南縣森林草原防滅火專業撲火隊正在值守備勤的一班、五班共22名隊員緊急出動,馳援西昌瀘山火場。一同抵達的,還有涼山州各地2000名撲火力量。

  抵達後,在當地向導的帶領下,寧南撲火隊向瀘山背側火場指定集結地挺進。行進途中,由于風向突變、風力陡增,18名撲火隊員和1名向導遇難,3名撲火隊員負傷。

  寧南縣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田龍斌説,不久前,撲火隊剛添置了28萬元的專業設備,包括水槍、機械化裝備等,但山火無情。

  先期抵達的救火力量,也為支援爭取到了時間——

  應急管理部多次展開調度,派出專家組趕赴涼山指導撲救工作。省應急管理廳第一時間調動攀枝花、阿壩等地森林消防隊伍增援,迅速抽調4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機開展撲火作業。3月31日,應急管理部又從湖南、浙江、山東調派3架直升機投入涼山滅火工作……

  暖心 “民宿酒店都是你們的家”

  3月31日,一張消防指戰員躺在長椅上休息的照片,在西昌市民的朋友圈中傳播。

  給沿路消防指戰員、執勤交警送盒飯的空閒,西昌市民楊佳莉看到這一幕,鼻子有點酸,“想著他們熬了一個通宵,肯定又困又餓了。”

  阻擊山火,行動起來的不止撲火隊員。

  西昌市民宿協會工作人員陳笑羽介紹,協會成員已為一線滅火救援的消防指戰員、志願者準備了1000張免費休息床位。

  山火向西昌市區逼近,馬道液化氣站方圓5公里內1.8萬名市民緊急撤離。西昌市旅遊局、西昌市民宿協會分別發起倡議,呼吁有空房的民宿允許撤離居民免費入住。幾小時內,數十家酒店民宿響應。

  30間、20間、50間……一條條資訊匯聚在微信群裏。幼兒園、培訓學校等有空余房間的機構也都加入進來。當地社區居委會也積極幫忙對接,幫助撤離居民找到合適的去處。

  西昌市旅遊局相關工作人員透露,此次倡議已得到約100家酒店民宿的響應。(記者 祖明遠 王雲 梁現瑞 任鴻 李欣憶 陳君 袁敏 文莎 何勤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7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