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愛保護兒童 四川今年辦10件實事
2020-06-01 10:46:17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近日從民政廳獲悉,為切實維護兒童合法權益,四川省兒童關愛保護保障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出臺《2020年全省兒童關愛保護保障工作10件實事工作方案》,包括落實兜底保障政策、維護受教育權益、強化康復服務、打擊違法犯罪等10個方面。

  落實兜底保障政策方面,四川省將實施“兒童福利資訊動態管理精準化提升年”專項行動;全面落實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境兒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及時足額發放基本生活費;為符合條件的殘疾兒童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政策等。

  維護受教育權益方面,四川省將加強控輟保學,確保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殘疾兒童接受義務教育;落實好全省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免除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和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補助生活費的“兩免一補”政策。

  強化康復服務工作方面,四川省將為符合救助條件的殘疾兒童提供手術、康復訓練、輔具適配等救助,將符合條件的兒童福利機構納入殘疾兒童康復定點機構范圍。

  打擊違法犯罪行為方面,四川省相關部門將加大對失職父母的批評教育、訓誡、處罰和警示宣傳力度,依法追究失職父母或侵害人的法律責任,依法打擊故意或者惡意不履行監護職責等各類侵害兒童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推進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資訊庫建設,依法嚴厲打擊教唆、誘騙、組織、強迫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等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對監護人惡意逃避監護責任,騙取國家補助資金的違法行為提起公益訴訟,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落實強制報告義務方面,針對兒童脫離監護單獨居住生活或失蹤、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責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傷害或不法侵害等情況的,學校、幼兒園、醫療機構、村(居)民委員會、社會工作服務機構、救助管理機構、兒童福利機構等及其工作人員負有強制報告責任,必須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報告。

  此外,還將做實法律援助工作,簡化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申請程式,為兒童案件及時提供法律援助。強化宣傳教育引導,把家庭監護納入家庭教育重要工作。加強基礎能力建設,支援村居婦聯主席兼任兒童主任,在鄉鎮和村居配齊兒童督導員和兒童主任。推進專題項目工作,其中深入推進“童伴計劃”擴面提質,2020年項目村力爭達到1000個。開展關愛服務活動,組織留守兒童到父母務工地開展探親夏令營活動。(記者 李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