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村新房新産業 這裏一年一個樣
2020-08-05 10:21:41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是7月28日航拍的峨邊縣新林鎮茗新村。記者 肖雨楊 攝

  靠著沙發,43歲的吉克熱什莫雙手不停地摩挲著自己的身份證。“這幾天就把戶口從涼山州甘洛縣遷過來,你是最後一戶了。”7月28日,在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新林鎮茗新村,村黨支部副書記張俊林反覆叮囑吉克熱什莫。吉克熱什莫落戶手續辦結的話,將意味著由大小涼山8縣區自主搬遷而來的248戶1200余人將全部落戶在這個四川最遲建成的建制村。

  赭紅色的羅曼瓦、金黃色的外墻,一幢幢彝家新居錯落排列在山坡上,房前屋後的小道隔離出一塊塊菜園。吉克熱什莫的新家就在這裏,建好還不到一年,100平方米的平房有三個房間和單獨的廚衛間,寬敞明亮。

  茗新村所在地曾是一個人員混雜、社會治安問題突出、環境臟亂差的區域。上世紀,四川省司法係統在這裏建立沙坪茶場。2005年,沙坪茶場機構搬走,但住房、耕地等資産未移交當地,形成行政管理上的空白。

  10多年來,先後有來自大小涼山的1200余人搬來,住進茶場空置的危房,老家在甘洛縣的吉克熱什莫就是其中一員。他們把茶樹挖走,種上馬鈴薯、玉米,但生活依舊艱難。

  脫貧攻堅進入關鍵階段,四川省出臺相關舉措加強對跨區域自主搬遷農民管理工作,確保脫貧奔康不落下一戶一人。為加強屬地化管理,2017年11月,峨邊縣批準成立新林鎮茗新村。

  “通過精準識別,這裏有166戶824人是貧困戶。”茗新村黨支部書記魯惹史提表示,村子取名“茗新”,一是村民大多因為茶場而來,二是這裏的一切將“推倒重來”。

  建新村,這裏一年一個樣。2018年,村集體種起100多畝茶葉、400多畝李子;2019年,建成1.5公里通村組産業路,153棟新房,全村實現脫貧;2020年,中藥材加工廠建成,解決近400名村民就近務工,幼兒園、小學投入使用……

  “推倒重來”的,還有老鄉們的生活習俗和精神面貌。吃飯上桌、紅白喜事節儉辦、積極務工……經過近三年的有序管理,新村新風尚已成氣候。

  搬進新房後,吉克熱什莫主動進入村裏的茶葉基地打工,一天有80元收入。

  來自美姑縣的吉奪馬領,過幾天就要外出務工了,“要賺錢全力支援娃娃讀書。”

  “依托外出務工和村裏打工,去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超過6000元。”魯惹史提説,村上小學二期工程完成後,將徹底解決500多個娃娃的上學問題。“到時,茗新村就要成‘明星村’了。”(記者 王懷 曾小清 劉付詩晨)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632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