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書記”的脫貧經:絕不能“幹和不幹都一樣”
2020-08-05 10:52:23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受訪者供圖

  人物名片

  羅雅宏

  金陽縣副縣長

  曾任涼山州昭覺縣特布洛鄉谷莫村第一書記。2018年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同年被破格提拔為金陽縣副縣長。2019年10月1日,作為扶貧幹部代表,受邀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觀禮。

  “在這裏住民宿可以體驗彝族風情,還可以品嘗新摘的核桃、自家養的土雞。”8月3日,昭覺縣特布洛鄉谷莫村村民俄底曲西家中,她熱情地向記者介紹著。她説,家裏能過上好日子,要特別感謝“羅書記”。

  俄底曲西説的“羅書記”叫羅雅宏,其實早就不是谷莫村的第一書記了。但幾乎所有的谷莫村村民都記得他。

  羅雅宏曾任特布洛鄉谷莫村第一書記。在駐村幫扶過程中,他探索創新以獎代補、以購代捐、以評促改、脫貧責任清單、“門檻式”扶貧等精準扶貧模式,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實現扶貧效益倍增,工作經驗在大小涼山彝區推廣。

  以獎代補以購代捐模式見效

  2015年10月1日,涼山州政府辦公室幹部羅雅宏來到谷莫村任第一書記,開展精準脫貧。谷莫村有貧困戶30戶138人,屬建檔立卡貧困村。初到谷莫村,羅雅宏擔心貧困群眾有“等靠要”思想。絕不能因為扶貧“輸血”,讓群眾認為“幹和不幹都一樣”!

  差別怎麼體現?2016年5月,在羅雅宏的策劃籌備下,谷莫村別開生面的村民發獎大會召開了。獎勵標準為:每養殖1頭能繁母豬,獎1桶食用油和1袋大米;獲評“文明衛生家庭”,獎毛巾、洗臉盆、洗衣粉和香皂等生活用品。村民洛比爾傑獲得兩個獎項,“獎品”裝了滿滿一背篼。同樣來參會,另一村民洛比木曲卻兩手空空。看著多數人都拿到獎勵,他跑去對羅雅宏説:“今天臉上不光彩,我也要把養殖搞起來。”

  “以獎代補”實施後,效果立竿見影,谷莫村的能繁母豬數量從62頭增加到113頭。

  2016年以來,駐村工作組投入資金1.5萬余元,採取“以獎代補”的幫扶模式,共扶持養殖閹雞2000余只,實現産值40余萬元,放大了扶貧資金效益,促進了産業發展和群眾增收。

  為保護養殖戶的利益和積極性,羅雅宏又想出了“以購代捐”的幫扶模式。僅2017年,愛心人士和企業“以購代捐”認購寄養的150頭年豬就為該村實現收入約45萬元。

  2017年5月,涼山州出臺《“以購代捐”精準扶貧實施方案》,谷莫村的探索在全州2072個貧困村全面推行。2018年,谷莫村整村退出貧困,還榮獲中國最美村鎮精準扶貧典范獎。

  脫貧不返貧找準産業鏈

  2018年12月,羅雅宏被破格提拔為金陽縣副縣長。“金陽縣是涼山州最後7個未摘帽縣之一,因交通不便、資訊不暢,區域性深度貧困特徵異常突出。”羅雅宏説。

  在政府分工裏,羅雅宏除主抓交通、住房保障和城鄉建設、生態環境等工作外,縣領導還結合他此前的工作經歷,讓其協助分管脫貧攻堅工作。拒絕等靠要,金陽縣鮮明提出“扶貧不養貧、幫勤不幫懶、脫貧不掉隊”的工作導向,廣泛凝聚“共用發展,脫貧奔康,是先富帶未富,而不是先富養未富”的思想共識,通過每年表揚一批依靠自身誠實勞動脫貧致富的先進典型,引導貧困群眾持續增強“我要脫貧”的內生動力。

  今年以來,羅雅宏和金陽各級幹部群眾一起,進村“趕考”、入戶“答卷”、下地“繡花”,做深做細各項工作,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截至目前,全縣剩余38個貧困村0.5萬余戶2.78萬余貧困人口已基本達到脫貧退出標準,脫貧攻堅符合預期。

  如何實現脫貧不返貧?羅雅宏表示,金陽將堅持把産業扶貧作為實現貧困群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扎實抓好“三棵樹”套種套養、高寒山區“春薯秋菜”、適宜地區“特色種養”,同步抓好精深加工、品牌打造、電商物流、旅遊發展等工作,做優做強做長産業鏈助農增收。(記者 何勤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632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