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涼一夏 四川開啟“花式”避暑遊
2020-08-05 10:52:19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親水漂流、行走山林、消暑美食——

  遊客體驗都江堰虹口漂流。(都江堰市文體旅局供圖)

  8月3日,在阿壩州黃龍風景區,“清涼黃龍,相約松州”旅遊主題活動開幕,一年一度的黃龍廟會也如約而至,來自川、渝、陜、甘等地的遊客,不僅喜歡感受黃龍夏日18℃的涼爽,還紛紛前往松潘古城、奇峽溝景區、牟尼溝風景區等川西北熱門景點旅遊避暑。

  時值一年中最酷熱的“三伏天”,“哪兒涼快哪兒去”成為人們當下出遊的最愛,四川各大避暑熱門景區也開始“耍花招”,紛紛推出親水漂流、行走山林、消暑美食……為遊客解暑送涼爽。記者了解到,除黃龍景區外,成都近郊的都江堰虹口漂流、龍門大峽谷、柳江古鎮等耍水熱門地備受遊客青睞;巴中市南江縣則推出多條避暑遊線路,光霧山成為省內外遊客心中的“避暑天堂”;峨眉山、海螺溝、龍蒼溝等成為遊客行走山林納涼的好去處……

  暑期親子遊、避暑遊已經開啟,四川哪裏涼快又好耍?請跟隨記者的腳步一探究竟——

  解暑“勝地”開啟花樣玩水之旅

  盛夏8月,熱浪滾滾,去哪裏尋找一抹清涼?

  “綠樹陰濃夏日長”,躲開烈日的炙烤,趕走蟬鳴的聒噪,晴天去峽谷漂流,吹吹涼爽的山風,都江堰虹口漂流是個不錯的選擇。從成都出發,車行一個多小時,一路風景秀麗山路逶迤。虹口漂流擁有“西部第一漂”的稱號,全程10公里,時急時陡,多處落差達1米,漂流河道堪稱“險、奇、峻”,激流險灘與平緩水域交織,漂流全程約1個小時,每隔兩公里就有一個救助站點,有專門工作人員保證遊客的安全。

  沐川龍門大峽谷漂流號稱“華西第一漂”,是四川省內僅有的六人舟漂流,是夏日玩水的又一絕佳去處,距離沐川縣城兩公里,距樂山市80公里。漂流道開設在一條水流湍急、兩岸風景宜人的溪澗,全長9.6km,整體落差198米,局部最大落差28米。一眼望不到頭的超長峽谷河道,沿途驚險連連,一次漂流時間長達兩小時,讓人直呼過癮。

  體驗完刺激的親水漂流,親水古鎮也是感受清涼的不二之選。黃龍溪古鎮就是成都人最愛的玩水地之一,潑水節是這裏的一大特色,老少年幼全員加入,嗨翻全場。同樣可以體驗潑水樂趣的地方還有柳江古鎮,夏天是柳江古鎮最美的季節,整個古鎮依江而建,遊客可以在江邊盡情遊玩。不喜熱鬧的遊客,可以到上裏古鎮體驗“安靜”的玩水方式,這裏有古泉、古橋、古樹和淙淙溪水,不僅可以讓你洗去暑氣,還能體驗平靜悠閒的生活。

  夏日玩雪,堪稱解暑“神器”。8月1日,五鳳溪·坡坡上戶外探險樂園正式開園,這裏有四季旱雪場,可以帶你體驗速度與激情。除了滑雪之外,這裏還有時光兒童樂園,玩水、玩沙、攀爬樣樣都有,簡直是遛娃“聖地”,也是全家避暑的好去處!

  快來“森呼吸”遊山納涼兩不誤

  夏日避暑,南江縣光霧山不能錯過,這裏山清水秀,植被茂密,森林覆蓋率達98%,一呼一吸之間是滿滿的負氧離子。

  “昨天半夜裏被冷醒了,我們還特地起來加了床被子。”第一次和朋友來光霧山遊玩的林女士,在光霧山提前體驗到初秋的溫度。當城內氣溫飆升到30℃時,光霧山景區依舊保持著20多攝氏度的涼爽溫度,特別是夜晚更涼爽。走進光霧山,一路上青山綠水,鳥鳴溪語相隨,泉溪“叮咚”的聲響,光是聽聽便覺著涼爽,可以讓人忘記塵世的喧囂。夜幕降臨時,觀看一場《夢境光霧山》行浸式山水夜遊演出,現實的山水自然與人的感覺知覺緊緊相連,帶你走進一個又一個“神奇夢境之旅”。

  8月3日,海螺溝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每逢盛夏時節,海螺溝冰川就成為避暑遊客心目中的“網紅”,多數遊客都因18℃的涼爽氣溫而來,目前日接待遊客量較前兩月翻番。記者了解到,在海螺溝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冰川,冰川末端海拔僅有2850米。要一覽貢嘎山主峰的雄姿,可以乘坐索道飛越冰川,親眼看見“天然的中央空調”——大冰瀑布,一下纜車,裹挾著冰川氣息的涼風撲面而來,持續不間斷為遊人們輸送涼風,一掃大暑節氣的煩熱。

  峨眉山的夏季,總是給人驚喜,涼風習習,清爽拂面。當踏入山間,會感覺到暑氣頓消,全身上下的毛孔似乎都呼吸起來。峨眉山不僅是中國的“四大佛教名山”,更是全國“十大避暑名山”之一,7月平均氣溫也只有26.1℃,十分涼爽。

  避暑美食遊 體驗舌尖上的“清涼之旅”

  夏日除了美景,還有美食不可辜負。“在城裏,哪能吃到這麼新鮮水嫩的葡萄啊,摘幾串回去,冰鎮一下再吃,那才叫一個安逸。”前來農博園遊玩的張女士不禁感嘆——8月的葡萄,脆嫩甘甜,香沁心脾。閬中洪山鎮花果山·農博園充滿濃濃的葡萄香氣,縱橫交錯的藤蔓、遮天蔽日的葉子、透過縫隙的陽光,灑在晶瑩剔透的紫色果子上,畫面美,味道甜。

  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區的福洪鎮杏花村,不僅是國家AAA級旅遊區,這裏的福洪杏也是遠近聞名。作為當地的水果特産,福洪杏果色靚麗、細嫩多汁、酸甜爽口、杏香濃鬱,是夏日消暑不可或缺的果中佳品,主要品種有凱特杏、金太陽、海棠紅等,營養價值都很高。

  在隆昌市古湖街道古宇村,不僅有許多水上游樂旅遊項目,還有通過種植玫瑰、櫻花、桃花、菊花等花卉而發展起來的鄉村旅遊觀光,帶動了當地“農家樂”餐飲業的發展。古宇村結合漁村特色,每年都要舉辦香溢谷桃花節、羊肉湯節、小龍蝦節等節慶活動,讓遊客感受醉美田園風光。(記者 楊藝茂)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632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