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消防一年救援5.7萬起 挽回財産損失6.8億
2019-11-20 19:44:01 來源: 大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11月19日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去年舉行授旗授銜和換裝儀式以來,山東消防救援隊伍緊盯“全災種、大應急”新形勢需要,瞄準應急救援“主力軍、國家隊”職能新定位,共出警5.7萬場,搶救疏散遇險群眾4萬余人,挽回財産損失6.8億元,確保社會面火災形勢穩定和各類滅火救援任務高效完成。

  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政治委員肖梟介紹,轉制後,消防部門聚力精武強能,加快推進5大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和3大區域滅火救援中心建設,組建森林消防專業隊伍,構建“黨委政府統一領導、應急部門統籌協調、消防隊伍主調主戰、各方力量高效協同”的全要素聯合作戰體係。立足綜合消防救援職能拓展需求,打造地震、水域、山岳、搜救犬4支國家級救援隊,高層、地下、大跨度綜合體、石油化工等8類78支滅火救援專業隊,鍛造攻堅制勝本領。

  同時,創新治理模式,在全國率先實行“雙隨機一公開”消防監督模式,在全省開展消防安全“工作落實年”活動,建立消防安全“風險提醒、事故約談”、黨政領導幹部消防培訓、消防信用“紅黑名單”等長效機制,壓實各方責任,形成防控合力。在群防群治上,創新“一呼百應”工作機制,將557支鄉鎮消防隊、255支企業消防隊、1.1萬余家微型消防站納入消防指揮調度體係,實現常態化指導、培訓和監督,推廣社區應急救援站建設,“滅早滅小滅初期”,提升為民服務質效。

  據介紹,今年1月至10月份,全省共發生火災13839起,死亡21人,受傷7人,直接財産損失1.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火災起數、直接財産損失下降,但傷亡人數有所上升。從起火區域看,農村火災共7125起,佔總數的51.5%;從起火場所看,居民住宅、宿舍火災佔多數;從起火原因看,電氣引發的火災仍然是第一位,共3432起,佔總數的34.7%。

  冬春季節歷來是山東省火災高發、頻發期。針對當前火災形勢,消防部門聯合公安、住建部門,部署開展居民住宅建築消防設施專項檢查。督促相關單位依法履行消防管理職責,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識,嚴防“小火亡人”事故。此外,還發動有關部門針對電動自行車火災防范開展聯合檢查,開展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回頭看”行動,在做好冬季滅火和應急救援準備工作的同時,提升公眾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張依盟)(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