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救援日記】不到抗疫最後一刻,不會松懈
2020-03-27 09:5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青島大學附屬醫院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張繼東

  地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光谷院區

  時間:2020年3月24日



    寫在支援湖北第45天

  這幾天通過新聞看到很多醫療隊陸陸續續返程,看到當地用最高的禮儀接待我們這樣一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醫務工作者,心中不免也有點小激動,這場戰疫讓許多人懂得了很多,懂得生命的無價,懂得幸福的含義,懂得感恩,懂得責任。 

  來武漢已經是第45天了,時間過得好快。想想我們也即將返程,心中竟然多了幾分不舍,在短短的45天裏,經歷過的事情是我終生難忘的,今天也想寫下來做為支援湖北工作的一個總結和紀念。

  震驚

  2020年2月11日淩晨。這是我第一次進病房,也是第一個夜班。我所在的同濟光谷院區是2月5日接到上級通知,要4天之內把所有的患者轉移到其他綜合醫院,把整個院區改造成感染病區,一棟有1000張床位,17個病區的綜合醫療樓全部接收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當我看到院內墻上的導引指示牌上密密麻麻的科室現在都已經全部成為感染病房,心中的震驚難以言表。

  想想光谷院區只是眾多傳染病指定醫院中的一家,還有很多這樣的綜合醫院改造成為傳染病指定醫院。本著應收盡收的原則,所有確診的患者全部收治。輕症進方艙,重症及危重症進感染病房。數不勝數的同一病種的患者在短時間內收入病房,全部免費收治。這是一個怎樣的國家、怎樣的國力能做到。

  流淚

  來武漢曾經流過很多次眼淚。有感動,也有痛心。我們剛來武漢的時候,大批的生活物資還沒有來得及運抵,所以生活上難免有許多不便。這個時候也是大家剛開始適應新環境的時候,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些焦慮和擔憂。有的男同胞吃盒飯吃不飽,甚至要吃速食麵才能填飽肚子。2月11日中午,院長董蒨讓同事把這邊的盒飯拍照發給他,看到照片後,董院長發出以下的資訊:“再堅持一下,咱們的物資就快到了”,看到這條資訊我的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醫院大後方的溫度和領導的感同身受讓我很感動,這感動也讓每一位隊員增加了無限的力量和勇氣。

  堅強

  2020年2月15日。那天我上白班,也是第一次穿上防護服,第一次進污染區。以前接觸防護服都是在演習,這次才是真的實戰,是真正直面病毒的時候,心情還是有些許忐忑的。

  首先是穿脫防護服的繁瑣。穿的時候要按照既定步驟一層一層地穿在身上。有同事為了讓大家便于記憶,編了一個穿防護服的順口溜,帽子-口罩(N95),帽子-口罩(外科),衣服-手套-鞋套(內層),衣服-手套-鞋套(防護服層),護目鏡。

  穿防護服就像即將上戰場的戰士,每一步都是保護自己的措施,每一步都不敢懈怠。脫防護服就要更加重視了。因為不僅要嚴格精確地按照順序一步一步脫,還要保證動作盡量輕柔,不能有大動作和抖動,因為這些危險動作都可能導致自己暴露污染,還會危及同伴。每一次穿脫防護服都要兩人同行,互相監督提醒,互相檢查再次確認無誤。同事之間,我們是戰友也是親人,在這裏我們互相照顧、互相慰藉。

  穿上防護服以後,動作和視野都會有很大限制,往常稀松平常的操作在這種條件下都變得極為困難,有很多時候操作都靠平常積累的經驗來進行。所以平常練就嫺熟的操作技能是多麼重要。剛進入到污染區以後,呼吸也變得局促,不知道是對病毒的顧忌還是防護服的限制,但這種情況維持了一會就被忙碌的工作掩蓋了,忘記了自己還穿著防護服。

  第一次進病區待了將近5個小時,出來的時候內穿衣已經濕透了。繁忙的工作讓人忘記了時間,忘記了恐懼和焦慮。

  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的我可以很嫺熟地穿脫防護服,很熟練地做每一項臨床操作。忐忑、恐懼、焦慮每個人都會有,我們需要做的是學習如何化解。俗話説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這時我的理解是只有掌握工作的規范和流程才可以做到心中有底,才能鎮定自若。

  敬重

  此次支援湖北之行,隊伍裏面有我敬重的“四大金剛”。牛海濤副院長、于文成主任、孔心涓主任、魏麗麗主任。敬重他們的敬業精神,佩服他們的人格魅力!我們所經歷的這45個日日夜夜裏,他們沒有一天能夠輕松,每一天都有新的任務和挑戰。他們事無巨細地想方設法讓每一個隊員保持身心健康,盡量減少焦慮感,體恤每個隊員的內心感受,讓隊員們以最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

  除此以外,還要敬重的是我們醫療組的同伴們:組長李堃來自青島市南院區ICU,郭永芳來自青島嶗山院區心血管內科,梁坤來自青島黃島院區感染科,于濤來自青島市南院區急診內科,王詩博來自青島嶗山院區ICU。我非常幸運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能和他們分配在一個醫療組工作。我們在工作中配合默契,各司其職,把每一位主管的病人照顧好,在生活中我們互相關心,互相照顧,讓每一位組員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雖然每天的工作很繁忙,但是我們的心情是特別愉快的。

  在抗疫的最後時刻,我仍然時刻提醒自己,不能懈怠,不能失去得來不易的戰果。畢竟醫治好病人,才是我此次支援湖北之行的最終目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龐黎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411257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