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遺之藝|鋦藝:濟物利人承造化,彌縫補缺代天工
2020-05-28 15:3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鋦藝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的,修補器物的獨特方法,至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鋦藝歸屬于民間360行中的第37行,歷史文獻和民間傳説中有許多記載,鋦藝匠人也是舊時百姓生活中的常見工匠之一。早期的鋦藝是專門修補鍋、碗、盆、壺、缸等飲食器具的專門手藝,它以金屬為原料,借助爐火,鍛打兩頭帶鉤的細釘,以金剛鑽打孔,用鋦釘鉚合器物裂璺,使之嚴絲合縫,經久耐用。發展到今天,鋦藝已經演變為一門獨立的工藝藝術。陳大雷是青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陳氏鋦藝”(宮廷技藝)傳承人。他獨創的陳氏內鋦工藝,尤其是包口工藝和無痕修復獨樹一幟,也因此成為青島的“細活兒”專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楊曼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