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貧計丨葡萄“智”富計
2020-08-04 09:0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溝東村位于山東省萊西市,是一個庫區整體搬遷村,人多地少是困擾村莊發展的最大問題,2014年被確定為省級貧困村。脫貧攻堅戰打響後,為制訂“戶脫貧、村摘帽”的精準扶貧方案,黨支部確定了立足本村實際發展葡萄産業脫貧的路子。

  貧窮可怕,但脫貧的法子有了,村民卻遲疑了。面對群眾參與積極性不高,滿足于傳統種植的現實,溝東黨支部一班人馬首先帶頭自己先試種,通過黨員幹部帶頭,群眾看到了希望。第一批葡萄成熟後賣出了好價錢,良好的發展前景使群眾由不想、不敢嘗試轉為了積極參與。

  引進了有前景的葡萄品種,村民們也有了積極性,這是一個好的開端。但隨後,村裏發現村民們在葡萄種植、技術管理等方面存在很嚴重的知識短板。

  “扶貧先扶志、扶貧先扶智”,日莊鎮組織建立了“農村課堂”,圍繞貧困群眾“該知道”“應知道”“想知道”,廣泛選取學習內容,幫助引導貧困戶掌握生産技術、提高勞動技能、樹立新風正氣。

  從種植到銷售的全程“保姆式”服務,讓葡萄産業在日莊鎮生了根,讓溝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溝東村輻射帶動周邊20個村莊發展起葡萄産業,其中引導幫扶16個貧困村、38戶貧困戶發展葡萄種植1100余畝,實現年銷售收入1000多萬元,發展旅遊業年吸引6萬遊客。

  溝東村的脫貧成果是青島市脫貧攻堅建設中的縮影。近年來,青島狠抓脫貧攻堅政策落實,積極開展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的試點工作,把平度市、萊西市作為試點,取得了顯著成效。

  貧困村都實現了穩定脫貧,全市200個省定貧困村,310個市定的經濟薄弱村,都實現了“五通十有”,而且他們的村集體收入,都達到了5萬元以上。

  為産業發展“支招”,為脫貧致富“點燈”。村裏的一堂課,把國家政策送到了群眾家門口,也幫助村民敲開了致富的大門。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張曉琪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