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秋糧長勢總體良好 豐收在望!
2020-09-01 10:56:49 來源: 大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作為糧食生産大省,山東秋糧面積、産量均佔全省糧食面積和産量的52%,秋糧生産事關全年糧食豐收。根據相關調度,今年全省秋糧面積穩中有增,播種基礎好,土壤墑情適宜,長勢總體良好,為全年糧食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眼下,在安丘市景芝鎮逄家莊村,長興家庭農場種植的1100畝玉米長勢喜人、豐收在望。“今年雨水多,玉米播種品質高,前期苗情也比較好。在玉米開花授粉的時候,也沒有持續高溫天氣,利于産量提高。”農場主逄作棋説,再過一個月,這些玉米就能收獲了,“現在觀察,今年一畝地收成1500斤以上沒問題,能比去年多約200斤。”

  讓逄作棋對今年糧食産量充滿信心的,不僅僅因為今年風調雨順,糧食生産科技水準的不斷提高也是重要因素。“現在種地和以前可不一樣了,必須得依靠科技的力量!”逄作棋説,農場種的是“登海605”,這個玉米品種根系發達、高抗倒伏,棒大粒深産量高。另外,根據農業專家的指導,他們每年都改進生産技術,實行水肥一體化、無人機打藥等,以科學管理確保豐産豐收。

  “近年來,山東在培育作物新品種上下了大功夫,像‘登海’係列抗逆性強、高産穩産,這些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了糧食安全。”青島農業大學校長宋希雲説。另外,針對不同作物、不同區域,山東農業科研院所也大力推進技術整合,把減肥減藥、節水節種、機械化生産等一些技術綜合起來、整合推廣,為糧食生産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為強化技術指導和服務,山東制定印發了“三夏”生産技術指導意見,從播種開始,組織省農業專家顧問團玉米分團和玉米産業體係創新團隊專家分成5個指導組深入生産一線,聯合基層農技人員,對全省16市巡回開展技術指導和服務,幫助農民解決生産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落實好秋收作物田間管理各項技術措施。

  近期,山東降雨偏多,部分地塊出現積水內澇。作為省農業專家顧問團總團副團長,宋希雲和其他團隊成員都在第一時間到達田間地頭,分析造成的影響情況,指導排除農田積水以及採取補種等栽培措施。“前段時間的颱風,總體來看沒有形成大的災情。”宋希雲説。

  根據山東省氣象局所作的山東秋收作物及全年糧食産量定量預報,春播以來,氣象條件有利于作物生長發育,各類作物長勢良好,農業氣象災害總體較輕。預計9月份出現連陰雨天氣的可能性不大。預計2020年全年糧食總産較上年增加75萬噸左右,夏玉米總産增加59萬噸左右,大豆總産增加10萬噸左右,棉花總産減少2萬噸左右。

  穩定發展糧食生産,確保糧食播種面積是前提和基礎。“山東強化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將‘糧食生産穩定度’指標納入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體係,增加糧食播種面積權重,細化分解糧食生産任務目標,逐級壓實糧食安全責任,秋糧播種面積實現穩中有增。”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魯波説。

  為提高地方政府與農戶種糧積極性,今年全省共有99個縣進入國家級産糧大縣獎勵范圍,獲得中央財政獎勵資金18.25億元,其中平度、齊河、曹縣、鄆城等4個縣額外獲得超級産糧大縣獎勵5852萬元。同時,山東堅持以小麥種植面積為依據,今年向農民發放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約77.54億元,每畝補貼標準由125元提高到137-138元,加之糧食價格有所回升,農民對種糧預期收益提高,有效保護和調動了農民種糧積極性。(毛鑫鑫)(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