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將近10萬尾魚苗放流至長江
2020-03-29 10:0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28日電(記者蘭天鳴)記者28日從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獲悉,該院近日聯合上海市農委執法總隊、長江航運公安局上海分局,組織、監督非法捕撈水産品犯罪涉案人員代表在長江上海段水域開展本年度的增殖放流工作,將近10萬尾魚苗放流至長江,促進長江漁業資源修復,維護長江生態平衡,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健康發展。

    據檢察機關透露,目前上海市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水産品案件中,捕撈對象主要有刀魚、鳳尾魚、蛸蜞等,作案工具主要是雙樁張綱張網等禁用工具。

    “例如刀魚的經濟價值很高人盡皆知,清明前後一斤刀魚可以賣到上千元,很多不法人員會鋌而走險。為了利益最大化,他們使用的均是網眼極小的漁網,這種竭澤而漁的方式造成大量幼魚被捕撈,嚴重破壞了漁業資源和生態平衡。”上海鐵檢院第三檢察部檢察官潘佳雯説。

    據統計,2019年,上海鐵檢院發揮對破壞環境資源案件集中管轄的優勢,共辦理非法捕撈水産品案件100余件,全面推開增殖放流工作備案,積極探索恢復性司法理念與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相互銜接,督促61名非法捕撈水産品犯罪人員以購買魚苗的方式,修復其犯罪行為給漁業資源及生態環境造成的損害。

    上海鐵檢院有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初犯、偶犯,主觀惡性小、認罪態度好的犯罪嫌疑人,運用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採取增殖放流的形式進行恢復性司法,能更有效地保護水資源、改善水域生態,促進長江流域生態資源保護,達到“懲治犯罪、修復生態、以案釋法”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27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