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靈魂三問”是啥?120後有130?——上海浦東機場“防輸入”一線直擊
2020-03-29 10:0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28日電(記者何欣榮 吳宇 陳傑)境外疫情不斷蔓延,防輸入成為戰疫關鍵。27日,新華社記者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實地了解“國門”一線的防控流程。無論是流行病學調查的“靈魂三問”,還是分流處置的“130模式”,都在為防輸入工作增加安全係數。

    “靈魂三問”排摸高風險暴露者

    27日上午9點許,一架從莫斯科飛抵上海的國際航班緩緩落地。在海關人員對旅客和機組人員開展登臨檢疫後,機上人員開始分批下機。

    隨著疫情蔓延,海關的防控措施不斷升級。之前的紅黃綠標簽分類已經取消,來自非重點國家的入境人員,也要實施100%的體溫監測、100%的流行病學調查和100%的健康申明卡審核。

    在機場入境大廳,30多名海關人員分坐兩排桌椅後面,接待旅客填寫健康申明卡並予以審核,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在健康申明卡上,旅客要填上過去14日內旅行或居住過的國家和地區,是否有發熱、幹咳、頭痛等症狀。

    流行病學調查則更為細致。浦東機場海關旅檢處副處長張澍説,流調最基礎的是“靈魂三問”: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到過什麼地方?“現在的轉機行為非常普遍,流調要了解乘客的旅居史和接觸史,評估他們的風險暴露情況。”

    流調當然不止“靈魂三問”這麼簡單,非常詳細的流調可能需要20分鐘到半個小時。過了這道程式,旅客才能來到下一關,接受測溫並正式遞交健康申明卡。

    120後有130,對風險人群及時採樣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當前的一大難點在于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處于防輸入一線的浦東機場,除了常規的“120模式”外,還創新性地啟動了“130模式”。

    浦東機場海關表示,對登臨檢疫、體溫監測等環節發現的有發熱等症狀的入境人員,同步開展醫學排查,對有明確症狀的旅客立即啟動“120模式”,由120車輛轉運至指定醫療機構診療;對症狀不明顯但有旅居史、風險較大的旅客啟動“130模式”,直接轉運至指定隔離點,集中採樣,根據檢測結果再做後續處置。

    “有一位來自非洲的留學生,入境時並無症狀,也不是從重點國家入境。但我們認為他經過長時間飛行,又在香港逗留並轉機,判斷需要立即進行核酸檢測,最終檢測結果為陽性。”張澍説。

    統計顯示,截至3月25日,按照“130模式”,浦東國際機場已轉運253批次,共計3490人。“要確保對入境旅客實現100%識別分流、有效管控。”浦東機場安檢護衛保障部安檢運管科副科長陳力説。

    減航班、加人手、增配合

    浦東機場是全國最大的國際空港之一,2019年出入境人員超過3900萬人次,合每天逾10萬人次。疫情之下,雖然每天的入境人員降至1萬人左右,但機場仍然承受了巨大的防輸入壓力。

    防住境外輸入,上海相關的防護措施升級再升級。根據最新規定,對所有入境來滬人員一律實施14天隔離。

    與此同時,中國民航局宣布,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運作數量。根據新的措施,我國每周的國際航班量將下降到130班左右。

    上海海關方面,從全關范圍緊急調配關員支援空港一線。在浦東機場入境大廳,海關關員的防護服上寫著“稅管”“徐匯”“外港”等不同部門的字樣。目前,浦東機場海關由原編制在崗的500人增加到了1339人,實行24小時不間斷運轉。

    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入境旅客也表現出了很高的配合度。一位從美國紐約轉機莫斯科回上海的留學生説:“紐約州現在的病例增長太快,按照目前的形勢,暑期找實習也不容易,最好的選擇是回國內。雖然過關的程式非常嚴格,但看到這麼多人守護旅客安全,我覺得非常安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8927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