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正在慢慢恢復到人們熟悉的樣子
2020-05-01 13:07: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30日電(記者陸斌、陳愛平)百花競相怒放,景點漸次復開,遊客安心遊覽,上海正在慢慢恢復到人們熟悉的樣子。

        春光明媚 有序開放

        4月29日下午3時,浦江遊輪“船長2號”緩緩駛離碼頭,開啟當天的第一班黃浦江遊覽。“在家悶得太久了,出來吹吹風,太愜意了!”三層陽光甲板上,一位遊客説。

        “今天我們要開出6個班次遊輪,最後一班是晚上8點。”上海浦江遊船售票中心工作人員傅小雨告訴記者。上海浦江遊覽自3月15日起陸續復航,“浦江遊覽·快線遊”近日也開始定班運營。

        來自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的統計數字顯示,截至4月28日,上海已開放及部分開放的A級旅遊景區有84家,復市率為83%。此外,已有近5200家賓館酒店正常營業。上海市具備開放條件的博物館、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也將在近日恢復開放。

        在上海歡樂谷,遊客們坐上“環園小火車”穿行于七大主題區域之間。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在室外設立了貝殼特展,大量精美的貝殼標本配上知識展板,讓遊客眼界大開。

        深受歡迎的“上海一日遊”線路復開了,遊客可以暢遊外灘等地標。上海豫園也開始恢復往日熱鬧,綠波廊、南翔饅頭店、春風松月樓等餐飲老字號裏,開窗通風、無接觸式點餐讓遊客吃得安心。

        上海各區也紛紛推出惠民旅遊活動。“春季問山,山花爛漫”松江春遊季主題活動日前開啟,其中推出的包含上海辰山植物園、上海歡樂谷、廣富林文化遺址等七大松江人氣景區門票的旅遊聯票,頗受遊客歡迎。

        防控為先 奮發有為

        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門口,工作人員在引導實名制購票預約的遊客入園。“4月17日恢復開放後,我們每天對入園遊客密度進行實時監控,入園人數嚴格限定在最高承載量的30%以內。”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總經理李紹君介紹。

        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上海旅遊行業因時因勢因情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動態調整,先後制定5版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指南。

        “目前,上海市對外開放的文旅場所場館嚴格落實驗碼、測溫、戴口罩、人員限流和預約登記‘五個100%’。”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負責人介紹。

        今年3月以來,上海文旅行業線上經濟煥發活力:上海市民文化節3月28日雲上啟動,單日最高瀏覽量超過1000萬人次;攜程6場“直播帶貨”,銷售額超過1億元。

        為助力旅遊企業加快復工復産,上海從減、免、退、緩、補等方面著手,推出12條幫扶措施。據統計,上海迄今已為1000余家旅行社暫退服務品質保證金。

        上海旅遊從業人員也積極自救。許多導遊人員將接單模式由線下轉為線上,同時還向旅拍、美食、文創産品推廣等多維細分市場轉型,加深了遊客的旅遊體驗,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危中尋機 穩中求進

        浦江遊覽是上海的一張旅遊名片,去年遊客數量首次突破500萬人次。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浦江遊覽全面停航近2個月,復航之後遊客數量也大幅下跌。怎麼辦?

        “目前我們重點瞄準本地市民拓展客源,對客流的逐漸復蘇充滿信心。”上海浦江遊覽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壹説,“這次經歷也提醒我們,不能只賣一張船票就完事了,還需要不斷拓展産業鏈,才能立于不敗之地。”

        旅遊業是上海經濟的支柱産業之一。2019年上海市接待國內旅遊者3.61億人次,接待國際旅遊入境者897萬人次。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上海旅遊業上上下下都在認真思考如何拓展新的發展空間。“我們正在深入研究新情況、新問題,著力培育新需求、新業態,進一步化危為機、危中尋機。”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負責人説。

        4月28日,上海召開文旅行業工作會議,明確今年將堅持穩中求進,組織實施以“信心、安心、稱心、暖心、歡心”為主題的文旅振興計劃,推進包括市民文化節、上海旅遊節等在內的“五節聯動”,有節奏地推出八大主題暢遊季,持續完善上海文旅電子護照,適時推出“五個一百”係列,即“百家餐廳吃起來”“百樣文創買起來”“百個景點惠起來”“百條線路玩起來”“百項活動嗨起來”。

        據了解,今年上海還將持續推出“雲展覽”“雲演出”“雲遊園”“雲過節”,進一步探索線上線下業務融合,積極推動新理念、新場景、新平臺、新技術轉化應用,實現文旅産業轉型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23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