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崇明“花”字訣
2020-05-16 09:26:1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入初夏時節,位于長江入海口的中國第三大島崇明島上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吸引各地的遊客前來賞花度假。今年“五一”假期,崇明的酒店、民宿一房難求,展現出一派熱鬧、繁榮的景象。

  再過一年,崇明就將迎來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積極響應黨中央關于長江流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崇明立足世界級生態島建設,不斷探索與國際合作的“鮮花經濟”,推進便民惠民的“花博人家”,打造村頭路口的“生態花廊”……“海上花島”手捏“花”字訣,在開放中探尋發展新動能。

  花卉經濟宏圖待展

  走進位于崇明港沿鎮合興村的上海崇明智慧生態花卉園,工人們正在忙碌地進行設備調試,佔地近10萬平方米的溫室“花棚”裏都是高度自動化的播種流水線,攪拌、噴灌設備。這裏與其説是養花育苗的“花棚”,不如説更像一個“高精尖”的生産車間。

  “之前受疫情的影響,我們的自動化育苗生産線一度中斷了安裝調試,隨著全面復工復産,我們也在加緊做著最後的調試工作,爭取5月能全面啟動生産。”上海源怡種苗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姜武告訴記者説。

  這個總投資超過2.2億元人民幣的超大型智能花卉種苗基地,是崇明成功申辦2021年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後首個入駐崇明的重點花卉生産項目。本著“起步就站上高臺”的發展理念,崇明智慧生態花卉園對標國際一流的花卉種植技術,積極引進國內外精良花卉品種。

  據了解,花卉園全面開工後,育苗中心可年産草本花卉種苗2億株,精品盆花1000萬盆以上,實現年産值近一億元人民幣。

  在“虹橋花鄉”上海中荷鬱金香産業基地,各色鬱金香和百合把試驗田裝扮得如同七色彩虹。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基地主營各類球根花卉的種植,包括鬱金香、百合、洋水仙的科研育種和生産。“我們希望通過一段時間,不僅把園區150畝的花卉展示基地裝扮成七彩花海,更通過科研攻關,培育出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種。”

  花博人家一舉兩得造福于民

  崇明良好的自然環境不僅吸引中外花卉企業入駐,也吸引著全國各地的遊客紛至遝來,這也讓島上大大小小的酒店和民俗每逢假期都賓客盈門,當地老百姓通過經營民宿、果園採摘、農家餐飲等項目提升了收入。

  2021年的花博會,預計還會給崇明帶來一波“大客流”。據預測,42天的花博會主展期,客流高峰將持續3個月左右,為有效應對廣大遊客的住宿需求,崇明將力爭在現有2.2萬張床位基礎上增加至3.5萬張以上,避免出現“一房難求”的情況。崇明區委區政府通過打造“花博人家”來一舉兩得——通過居民自己裝修、政府適當補貼、統一驗收管理等創新舉措,讓當地居民把空余的房屋改造成溫馨的“花博人家”,既能為平時節假日遊客提供住宿,增加居民收入;也為將來花博會可能涌來的大量客流做好接待保障。

  “我們家的房子是孩子2017年結婚時新裝修的,但小兩口在市區工作,只是偶爾周末或放假回來小住一下,平常這農家的三層小樓基本都是空著的,想想也是可惜。”居民陸阿姨告訴記者,“當時鎮裏搞‘花博人家’徵集房間床位,我申報了6個房間。按照政府統一標準進行了再裝修,政府每個房間補貼我們兩千元。等驗收通過,挂上‘花博人家’的招牌,我們就可以對外營業了;等花博會的時候,還可以幫助政府減輕住宿壓力,于公于私都是好事情。”

  上海花宿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施松培告訴記者,承載花博會園區的建設鎮已經打造了500戶“花博人家”,可以提供1500個房間、約2700個床位。“通過戶主自主裝修,政府補貼的方式,我們正在打造‘花博人家’這一住宿品牌,政府部門進行統一驗收、統一打掃、統一定價、統一管理。根據房間的大小、朝向、設施等,我們會統一制定不同的收費標準,經營收入管理部門和戶主二八開,戶主拿大頭。”

  在建設鎮滧東村,一家沿河而建、名為“花雨花畔”的民宿特別醒目。民宿的主人王瓊是土生土長的崇明本地人,2019年她放棄了市區的高薪工作,回到崇明轉型為民宿達人。利用自己的宅基地房屋,投入300萬元進行裝修,“花雨花畔”既唯美典雅,又設施精良。“花雨花畔一共提供8個房間,每個房間都以海棠、百合這樣的花來命名,裝修風格、香薰也都是契合房間主題。”王瓊介紹説,“隨著崇明越來越美,遊客越來越多,民宿、餐飲、採摘的生意越來越火,讓老百姓切實體會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小鎮花廊秀美如畫

  “現在我們崇明真是越來越漂亮了,村裏的林蔭小道,村頭的生態廊道,可以説打開家裏的房門,就好像走進了花園的大門。”居民陸福根説。

  走進陸福根家所在的三星鎮,宛如走入了一個小公園,小橋流水、花草繁茂,尤其是著力打造的“海棠花溪”,讓人流連忘返,2019年入圍“中國最美村鎮”的終選也是名副其實。每年春季,三星鎮的“海棠花溪”,淡白淺粉,姹紫嫣紅,花開似錦。

  三星鎮鎮長有勝健詩意地描繪説:春天,千畝的海棠花溪姹紫嫣紅;夏天的阡陌林蔭,是一眼望不到頭的綠色叢林;金秋時節,金燦燦的桔園和稻田美不勝收;冬天去明珠湖,西沙濕地走一走,看碧波萬頃,萬鳥盤旋,體驗大自然的恬淡。

  如今,崇明各鎮的“花廊”各有特色,形成了“一鎮一品”——東平鎮的梅花、中興鎮的櫻花、三星鎮的海棠、豎新鎮的玉蘭等等,不僅把崇明裝扮成“海上花島”,花開四季,也讓各個鎮村在遊客中打響了“品牌”。

  崇明結合實際,以“長藤結瓜”的方式,將周邊公園、綠地、林地、河道、鄉村道路、民宅及旅遊景區有機串聯,促使崇明三島演變成一座景致連貫的大公園,推動林業資源與優勢産業融合。

  崇明區委書記李政表示,崇明立足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創新生態發展理念,無論是籌辦“花博會”,打造“花卉經濟”,還是建設生態“花廊”,打造“海上花島”,都要生態惠民、花惠生活,抓好生態、生産、生活融合發展,造福更廣大人民群眾。(記者季明、朱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061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