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倒計時一年!花博會特色展園設計提前“劇透”
2020-05-20 08:25:08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花博會河南園設計圖。 (崇明區新聞辦供圖)

    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將于2021年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崇明區舉辦。值此倒計時一年之際,園區建設情況如何?從空中俯瞰,花博園整體輪廓已清晰可見,個別場館雛形初現,部分外省市參展單位已完成現場交接,啟動建設。

    花開築夢,生態為先。花博園規劃種植苗木近6.9萬株,其中容器苗近1.6萬株,地栽苗逾5萬株。建成後的綠化景觀將豐富花博會層次感,呈現精致的背景脈絡。園區樹木種植從抓好苗源篩選開始,把控苗木品質、規格和品種,規范種植流程,科學制定有效養護措施,確保苗木順利生長。

    世紀館是本屆花博會的重要場館之一,也是永久場館,建成後將給人一種“彩蝶撲牡丹”的意境。該館由東館和西館兩部分組成,東館主要包括多媒體虛擬展示、遊客接待中心、VlP接待中心等功能,西館主要包括珍稀植物實體展廳等功能。此外,復興館、竹藤館也都是永久場館,已相繼啟動基礎開挖、基礎處理、樁基施工,力爭今年底完成結構封頂。

    崇明花博會開幕時,上海市民足不出“滬”,便可欣賞到極具各省市地域特色的園林景觀。眼下,十余家外省市參展單位已完成場地交接。根據已披露的展園設計圖,我國從南到北、從東到西的地域風情及歷史人文都將在這裏生動展現,可謂一園覽盡最美中國。

    記者了解到,目前一些特色展園設計方案已提前“劇透”。湖北園位于花博園省(區、市)室外展園片區的西側,佔地面積約3600平方米,參展方案計劃以楚之韻、水之形、花之夢三大元素來詮釋“楚韻荊州、花開盛世”的設計主題。湖南園以“母親湖”洞庭湖作為整體環境基調,詮釋“雲夢花開,華彩瀟湘”,總面積3000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五大夢幻花園——佩香、棲荷、沐芳、騰鳳、飲露,是以《楚辭》中的芳草香花為藍本。此外,還能欣賞到紅檵木、紅花紫薇、杜鵑等湖湘特色紅花。

    兩廣地區的展園也富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廣東園運用嶺南園林的傳統造園手法,通過太陽能光伏發電、雨水凈化再利用、濕地水體自我凈化、棕櫚科植物等技術手段,塑造雨水花園、生態蔭棚景觀。“綠美南粵”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廣西園以“花開八桂、復興圓夢”為內核,以木質風雨橋、壯鄉復興之路、六大景觀組團區形成總體設計思路,搭配羅漢松、金花茶等專類園,充分展現廣西“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獨特地貌。

    江蘇園設計主題是“蒔花六趣”,以新蘇式建築“花間堂”為核心,坐落于山水廊道、花園廊道的懷抱之中,同時融入生態綠色理念,採用“親生物設計”,選擇昆蟲友好型的鄉土植物,建起充滿生機的“生態花園”。(記者史博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71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