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會觀察|保護婦女兒童 “兩高”出高招見實效
2020-05-26 16:12:14 來源: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措施越來越細

    ● 最高檢督導落實,共建教職員工入職查詢制度,把好入口關,3萬余名檢察官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識,措施越來越細

    對侵害説“不”

    ● 最高法的報告集中體現了對婦女遭遇歧視、兒童遭受侵害等問題的重視,通過審判對侵害行為説“不”

    係統解決問題

    ● 檢察機關持續開展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工作,不僅關注一個案件,而是重在係統解決問題,聯合教育、民政、婦聯等部門,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

    5月25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兩高報告中多處涉及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引起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關注。

    最高檢報告中提到,持續推進“一號檢察建議”落實。會同教育部赴8個省區市督導,與河北、河南、陜西等地省領導夜查寄宿學校安全管理;地方檢察機關與教育部門聯合查訪中小學校、幼兒園3.8萬余所。嚴厲懲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督導“一號檢察建議”落實再落實。

    “‘一號檢察建議’非常好。”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劉希婭説,最高檢高度重視未成年人領域,很有擔當,有情懷,措施實在、精準,比如與公安部、教育部共建教職工入職前查詢相關違法記錄制度,與教育部、國家衛健委等8部委共建未成年人被侵害強制報告制度,未成年人保護的法網更加嚴密。

    劉希婭代表今年提交了一份建議。她認為,應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資訊資料庫並實現全國聯網並公開,與未成年人相關的工作崗位不得錄用有性侵犯罪記錄者。“最高檢的報告對我的建議作出了很好的回應。”劉希婭代表説,下一步,教職員工入職查詢制度要落實好,真正發揮源頭防控性侵未成年人的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安行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遼寧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李宗勝也關注到“一號檢察建議”。2018年最高檢就防治校園性侵發出第一號檢察建議。

    “能看出來最高檢對‘一號檢察建議’是持續推進,不是説過了一個年度就算了,而是把防治校園性侵作為係統工程。”李宗勝代表説,最高檢督導落實,共建教職員工入職查詢制度,把好入口關,3萬余名檢察官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識,措施越來越細,在新時代的檢察工作中,非常有創新意義。

    李宗勝代表坦言,事實上,校園性侵、未成年人性侵問題,抓起來是很難的。最高檢能從方方面面採取措施,不走形式,真心實意地解決問題,值得點讚。

    最高法報告指出,依法嚴懲侵害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犯罪,對性侵兒童的趙志勇、何龍等罪行極其嚴重的一批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判處死刑。

    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婦聯副主編(兼職)、湖北首義律師事務所主任謝文敏告訴記者,一些人抱有僥倖心理,認為性侵未成年人不會被重判。最高法報告中明確指出,嚴重侵害兒童身心健康的犯罪,罪行極其嚴重的,堅決依法判處死刑。這樣可以震懾潛在的犯罪分子。

    “會同民政部等11部委將服刑和在押人員未成年人子女納入幫扶救助范圍。”最高檢報告中的這句話,引起了劉希婭代表的共鳴,“孩子是無辜的,充分關注到這一特殊群體的孩子,體現了最高檢的責任和擔當。”

    最高檢報告中指出,依法懲治未成年人犯罪,對主觀惡性深、犯罪手段殘忍、後果嚴重的決不縱容;未達刑事責任年齡不追訴的,依法送交收容教養或專門學校從嚴矯治。

    劉希婭代表説,對未達刑事責任年齡不追訴的未成年人,一般學校管理效果不太好。學校不太敢管,家庭管不了,進行收容教養或送到專門學校矯治,是對孩子、社會負責,也是對家庭很好的幫助。

    最高法報告提到,加強校園欺淩預防處置,審結相關案件4192件。會同教育部等完善校園安全事故處理機制,依法懲治涉及“校鬧”的犯罪。

    在劉希婭代表看來,最高法依法懲治涉及“校鬧”的犯罪,很好地維護了兒童的合法權益。在維護婦女兒童權益方面,兩高的辦法一年比一年多,很有實效。

    最高法在報告中指出,會同人社部等發布促進婦女平等就業規范性文件,營造公平就業制度環境。妥善審理女工懷孕被解雇、畢業生求職遭地域歧視等案件。深化家事審判改革,會同全國婦聯等健全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機制,更加注重對家庭成員人格、安全、情感的保護。審結婚姻家庭案件185萬件。加大反家暴力度,及時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2004份。2020年堅決依法糾正就業中地域、性別等歧視,維護勞動者公平就業權利。

    在李宗勝代表看來,最高法對婦女兒童權益保護高度重視,分別以“促進和諧家庭建設”“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為主題,分別介紹相關工作和成效。

    對于就業性別歧視,曾有戲言“畢業哪個院校不重要,性別很重要”,從中也折射出就業性別歧視的嚴重性。“最高法對婦女平等就業權非常重視,通過審判的方式回饋社會法律支援什麼,進而推動社會治理。”李宗勝代表説。

    李宗勝代表告訴記者,一年來,兩高在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方面力度很大,都很重視,各有所長。最高法的報告集中體現了對婦女遭遇歧視、兒童遭受侵害等問題的重視,通過審判對侵害行為説“不”,可以傳遞到社會治理之中,反對性別歧視,加強未成年人保護。檢察機關持續開展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工作,不僅關注一個案件,而是重在係統解決問題,聯合教育、民政、婦聯等部門,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

    謝文敏委員對婦女兒童權益保護非常關注。“兩高高度重視婦女兒童權益維護工作,措施更好、更實、更深。”謝文敏委員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解除勞動合同的情況比較多。最高法報告提到,堅決依法糾正就業中地域、性別等歧視,堅決依法糾正無故解除新冠肺炎患者勞動合同關係的行為,維護勞動者公平就業權利。這就釋放了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不能對婦女就業歧視。

    謝文敏委員説,疫情發生後,湖北武漢女性就業存在一些困難。勞動合同不能隨意解除,也讓婦女的生活多了一重保障。此外,女性在就業方面還面臨生育孩子後,用人單位是否延續勞動合同,以前的崗位、職位是否繼續保留等問題。希望最高法在這方面能做一些工作,為保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提供更實在的措施。

    謝文敏委員今年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議修改刑法將未成年人性同意年齡提高至16歲。“聽完兩高報告,再看我的提案,感覺很有意義。”謝文敏委員説。(記者 王春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88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