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身高163釐米只能90斤重?“BM女孩”背後的隱憂
2020-05-28 18:33:45 來源: 新民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的夏天剛剛到來

  一股專屬于“小碼女孩”的新興時尚風潮

  “BM風”

  火速席卷了各大社交媒體平臺

  一係列發源于

  “短小緊上衣+格紋A字短裙”的搭配法則

  成為了2020年初夏女孩的審美“標桿”

  今夏新風尚:微博抖音小紅書,“BM女孩”在撞衫

  BM,全名為BrandyMelville

  是意大利少女品牌

  短上衣+短格裙成了這一風格的標配

  也被稱為BM風

  無論是在小紅書上還是在抖音裏

  亦或是大馬路上

  總是不乏這樣穿搭的女孩

  從歐美到亞洲

  從女明星到路人

  “無一幸免”

  其實

  BM品牌全部單品

  都是“One size fits most”意思為“適合大多數的均碼”

  外國網站BuzzFeed還曾找來不同身材體型的女生試穿BM單品以證明這一點

  但這個話題很快就變味了

  社交媒體行銷的BM

  開始有意無意地宣傳“BM女孩”的概念

  而奇怪的是

  “BM女孩”總是和“瘦子”“80/90斤”掛鉤

  網上還流傳著

  一張“BM女孩”的身高體重對照表

  對體重要求嚴苛到讓人咋舌的地步

  比如按照“BM女孩”的要求

  如果你身高150釐米

  體重就只能有33公斤

  165的身高體重只能有47公斤

  如果體重61公斤

  那麼對不起

  你身高得有一米八!

  這意味著

  穿BM必須是

  “標準身材,完美比例”

  因為短緊上衣

  可以露出纖細的腰

  一旦體重“超標”

  格紋裙就會凸顯小腹的肉肉……

  有經驗的網友發出警告:不是瘦子請別輕易嘗試BM風!

  比如一件BM風的復古緊身短上衣穿在模特身上是這樣子的▽

  但拿到手才發現這不合常理的肩寬和袖口大小可能只適合家裏6歲的弟弟

  孩子都穿不上 大不了為家裏的狗狗添一件新裝

  還有女生因為達不到“BM女孩”的標準而自卑

    營養師説:“BM女孩”的BMI全部不合格

    150釐米,33公斤,看到這樣的數字,連營養師都覺得不可思議。

    “這個數值太低了。”南京明基醫院營養科主任周彤主管營養師告訴記者,衡量人體胖瘦程度和是否健康的一個重要標準就是BMI指數,計算方法是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按照這個公式,身高165釐米,體重47公斤的“BM女孩”,BMI指數是17.3;160釐米,43公斤的“BM女孩”,BMI指數是16.8,;150釐米,33公斤的“BM女孩”,BMI指數達到了可怕的14.7。

    周彤表示,BMI中國標準正常范圍是18.5-23.9,低于18.5偏瘦,高于23.9為超重。日韓對女性BMI指數的要求更嚴格一些,但也只是上限降到了23,底線仍然是18.5。用BMI指數來衡量的話,“BM女孩”們都已經到了營養不良的地步。女性BMI指數低于18.5,肯定是不健康的。“她可能出現貧血等營養不良的狀態,對生殖係統、精神狀態都會有影響。臨床上很多太瘦的女性,都可能出現生育困難的情況。”

    周彤提醒大家,和BMI指數一樣,女性也要注意體脂率這個指標。體脂率衡量的是脂肪在身體內的比重。很多健身的人會追求較低的體脂率,但對女性來説,體脂率也是有底線的。“女性的正常體脂率應該要在18%-28%之間,如果體脂率低于17%,月經就不來了,如果低于22%,會存在懷孕困難。”

    周彤解釋,很多女性覺得脂肪是個“壞東西”,越少越好,但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脂肪也是雌激素的補充分泌器官,男性的體脂率可以低一些,在10%-20%都可以,但也不要低于10%,女性不應該低于18%。如果脂肪不夠的話,雌激素水準不足,還會影響到神經內分泌係統,出現暴躁等一係列的情緒問題。

  小腰精、小腿精……瘦身別單純追求一個絕對數字

  在前段時間開播的一檔女團選秀節目,剛開始就來了個量腰圍的遊戲環節,現場設置的障礙桿,從第一道35釐米到最後一道18.5釐米,比比誰的腰更細,能正著身子通過的障礙桿空隙的,才是抓眼球的“小腰精”。女團小姐姐們盛行的“小腰精”“小腿精”,和“BM風”也是一脈相承。不過A4腰、iphone腿等等單個部位極致的尺寸,並不能成為健康或是美的標準。

    單純的追求數字,是不少女孩子會陷入的瘦身誤區。周彤舉例,比如説體重,有女孩會説我一定要瘦到100斤,90斤,卻沒有在意身體肌肉、脂肪等各種成分的含量。有些有健身習慣的女孩,肌肉量比較足,一米六幾的個子可能有110多斤,但視覺上仍然是個瘦子,有的姑娘看起來是個瘦子,但一測體脂是超標的,實際上是個隱性的胖子。還有腰圍等維度,不僅與胖瘦有關,還與骨架大小等其他因素有關,有的女孩再瘦、再健身,也可能瘦不出“A4腰”。

    “要瘦得漂亮,首先應當在健康的范圍內。”周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95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