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代表團和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圓滿完成議程返滬
2020-05-29 07:59:2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8日下午,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上海代表團圓滿完成大會各項議程,走出人民大會堂。記者 張馳 攝

28日,參加全國兩會的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返回上海。記者 張海峰 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出席會議的上海代表團圓滿完成大會各項議程,昨天晚上乘東航班機回到上海。據了解,此次大會上海代表團提交議案33件,代表建議123件。

  代表們表示,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是一次凝聚人心、提振信心、鼓舞士氣的大會。政府工作報告中一一點到了習近平總書記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對于增強發展新動能、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出了具體部署,要緊密結合上海實際,只爭朝夕加快推進落實,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努力交出滿意答卷。

  全國人大代表、奧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湯亮説,受疫情影響,當前經濟運作還面臨嚴峻困難和挑戰。政府工作報告對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出重大布局,拿出新對策,惠民利企的政策幹貨也十分到位,給代表們很大信心。

  “雖然會期壓縮了,報告精簡了,但分量十足。”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熊貓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採購經理李豐説,作為農民工代表,他尤為關切民生保障,尤其是就業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並推出了一係列有針對性有操作性的政策舉措,幹貨滿滿,深受鼓舞。他表示,回到上海後,要把事關就業的重大利好傳遞下去,進一步提振大家的精氣神。

  提到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穩企惠企一係列政策舉措,全國人大代表、東方國際集團上海紡織裝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偉認為“正當其時”,希望在減稅降費、財政支援等方面的措施能夠及早落地見效,讓億萬市場主體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出席特殊時期召開的這次兩會,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長寧萍聚工作室黨支部書記朱國萍説,這次審議通過的民法典是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與每個公民息息相關,比如新增的高空拋物規定,很貼近群眾的期盼,她表示,回到她所在的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繫點,要宣傳好這部法,同時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幹貨帶給居民。“我們要把政府工作報告學深學透,把報告內容和精神傳達好,講給百姓聽,讓百姓了解。”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局郵件接發員柴閃閃這次大會最大的感受,是黨和政府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懷,特別是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説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更使人感動!“回去後,要把這份黨和政府的關懷帶到一線勞動者中去,引領大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情況下,以更好的狀態投身到工作中去。”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5月2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出席會議的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圓滿完成會議各項議程,28日上午乘東航班機返回上海。

  委員們一致認為,本次會議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召開,凝聚了力量,提振了信心,鼓舞了精神。會議期間,委員們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改善民生、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係等積極建言獻策。

  據不完全統計,會議期間,有81名在滬全國政協委員提交提案244件,17名委員提交大會發言25篇,其中,4名委員作了大會發言。

  疫情防控是此次兩會的熱議焦點。朱同玉委員表示,由高品質人才組建的公共衛生人才隊伍是關鍵,需要建立引人、育人和留人良好機制,打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公共衛生隊伍,回滬後要繼續守好公衛中心、做好上海防疫工作。吳凡委員表示,會後將繼續深化上海“公共衛生建設20條”,推動監測預警更靈敏、應急響應更高效、支撐保障更到位、科技賦能更有力,努力研究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共衛生社會治理之路。

  張英委員表示,這次兩會圍繞穩定經濟預期作出一係列部署,讓委員們信心倍增。“報告裏特別提到的‘兩新一重’,將推動上海的線上新經濟、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産業發展。”她表示,接下來積極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加快疫情後經濟新模式、新業態的推進,推動核心技術取得突破。

  民營企業發展也在兩會期間受到高度關注。“我們切身感受到,國家關心民營企業,為民營企業排憂紓困。”王煜委員對此感到深受鼓舞,他表示,將努力爭取在國家經濟發展中進一步發揮民營企業作用。

  此次兩會表決通過民法典,對此呂紅兵委員表示,與時俱進、聽取群眾呼聲,接下來應當在全民范圍開展一次民法典的宣傳教育,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增強群眾的“民法典意識”,從而守法、護法,從而為下一步的修訂和司法解釋作準備。

  委員們紛紛表示,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真抓實幹的精氣神,將兩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奮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記者王海燕 談燕 張駿 吳頔 顧傑)

    原標題:時不我待 只爭朝夕 加快推進落實

    上海代表團和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圓滿完成議程返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9097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