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3個工作日!長二丁發射新紀錄
2020-06-01 09:07:4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九號02星,搭載發射和德四號衛星。 新華社發

        上海航太再立新功。昨天16時53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上海造”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高分九號02星、和德四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上海航太抓總研制的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第115次飛行,也是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第333次發射。

        這次搭載長二丁火箭的兩位“主角”來頭不小。其中,高分九號02星是一顆光學遙感衛星,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可達亞米級,主要用于國土普查、城市規劃、土地確權、路網設計、農作物估産和防災減災等領域,可為“一帶一路”建設等提供資訊保障。另一顆和德四號衛星,則由北京和德宇航技術有限公司研制,可在軌開展全球船舶航行狀態採集、全球航班飛行狀態採集和全球物聯網資訊採集。

        資料顯示,長二丁火箭是一型由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的常溫液體二級運載火箭,起飛推力約300噸,對應700公里太陽同步圓軌道的運載能力為1.2噸,具備不同軌道要求的單星、多星發射能力,主要用于發射太陽同步軌道及低地球軌道飛行器。

        上海航太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發射首次實現將長二丁火箭在基地的發射流程壓縮至13個工作日。具體來説,該發任務具有搭載模式新、設備保養細、發射場流程合並等特點。

        從搭載模式看,為充分利用長二丁火箭運載能力、拓寬民用航太搭載市場,同時避免火箭研制過程中因搭載任務造成的返工、返修,以適應現階段高密度快速發射的時代潮流,這發火箭在研制初期採取預留2顆搭載星狀態進行設計,並將搭載介面標準化、模組化,具有服務衛星群體廣泛、星箭介面簡單可靠、不影響主任務實施等特點。

        同時,在設備保養上細致入微。由于是2020年度首次進駐酒泉,發射場地面設備較長時間處于未使用狀態,為確保發射任務萬無一失,進場前,研制團隊從全局出發提前預設該類風險,提前策劃深度保養方案,通過預留保養時間、組織專人專項,對每一根電纜、每一塊板卡進行逐項檢查,確保功能、性能完全正常。

        受新冠疫情影響,此次任務面臨的時間緊迫,發射場流程進行了合並。長二丁團隊從自身出發,對發射場工作流程進行再優化,將一二級箭體轉場及星罩組合體轉場安排在同一天進行。為確保兩天工作項目壓縮到1天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型號兩總、總體、總裝及相關係統群策群力,制定轉場安排及檢查表,明確各崗位主要工作項目和職責、崗位關鍵點和危險點。在此基礎上,本發火箭轉場計劃首次按分鐘計時,為發現計劃中的不足,試驗隊全程跟蹤、計時,確保優化後的轉場計劃落到實處。

        長徵二號丁火箭是上海航太的一張名片,又被譽為金牌火箭、常勝將軍。自1992年8月9日首次成功發射以來,加上昨天的這次發射,長徵二號丁已連續成功執行47次發射任務,始終保持著不敗戰績。

        為縮短發射場測試發射流程,長徵二號丁火箭從2003年開始首次採用遠距離測發模式,取消了火箭技術區水準狀態的動力係統測試和電氣係統測試,提高了測試效率,將發射場的工作時間由原來的25天縮減到之前的19天、15天,如今又壓縮至創紀錄的13天。據透露,為適應越來越多的商業發射需求,下一步,研制團隊還將對長徵二號丁各項技術指標進一步優化,不斷提高其在商業航太領域的性價比。(記者 劉錕)

        原標題:上海造“常勝將軍”成功將兩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並創下另一個新戰績:

        13個工作日!長二丁發射新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3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