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學界科普界在上海送別著名作家葉永烈
2020-06-01 19: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日電(記者許曉青 孫麗萍)文學界和科普界1日在上海市龍華殯儀館送別著名作家葉永烈。

  葉永烈生于1940年,浙江溫州人,1963年畢業于北京大學化學系,早年從事科普、科幻創作。從20世紀80年代起,葉永烈逐步轉入紀實文學和長篇小説創作。1987年至2000年,葉永烈擔任上海市作家協會專業作家。

  2020年5月15日,葉永烈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80歲。葉老駕鶴的消息令文學界和科普界悲痛不已。

  改革開放初期,葉永烈的科幻小説《小靈通漫遊未來》出版,影響了幾代青少年讀者。他為人們的想像力“打開一扇窗”,不少讀者受到啟發,後來走上文學或科普工作崗位。與葉永烈相熟的作家、編輯、記者、科普工作者以及讀者等近200人參加悼念活動。

  在一面由綠色植物組成的紀念墻前,前來送行的人們將對葉老的無盡思念寫在一枚枚小書簽上,懸挂起來,寄托哀思。南京工業大學副教授付昌義寫道:“人間再無小靈通,若遇難題該問誰?”

  葉永烈長子葉舟説,即使在最艱難的歲月,父親從未放棄對寫作事業的追求。家人回憶,20世紀80年代初,葉永烈還蝸居在上海一間十多平方米的陋室裏寫作,三伏天熱得他有時上身只穿汗背心。生怕自己的汗水滴在稿紙上,他用毛巾裹住手臂,才能堅持寫作。

  2017年出版的《葉永烈科普全集》共28卷,1400多萬字,加上他後半生致力的紀實文學等創作,葉永烈共留下超過3500萬字的各類作品。他的作品還被翻譯成英語、俄語、日語等十多種文字。

  葉永烈生前曾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希望,就在于未來這一代。應該讓孩子們從小喜歡科學、熱愛科學,讓孩子們從小就富有幻想。”

  在追悼儀式上,每位到場送別者均收到一條紅領巾,以示紀念。這是中國少年先鋒隊隊員的標誌,也是葉永烈生前通過寫作關愛青少年成長的一個象徵。一些讀者在網上留言,葉老雖然走了,但他留下的作品就像一粒粒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開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9105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