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首發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報告 12項大賽拉動效應超百億元

2020年06月02日 08:45: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6月1日電(記者許東遠、朱翃)6月1日,上海市體育局、上海體育學院聯合發布《2019年上海市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報告》(下稱“評估報告”),這是上海首個綜合性的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上海舉辦的12項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體育賽事共帶來30.9億元的直接消費,相關産業拉動效應超過102億元。

        此次評估報告圍繞上海建設國際體育賽事之都的目標任務,從關注度、專業度和貢獻度三個維度,構建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框架體係。上海體育學院作為提供理論和專業技術支撐的第三方,對2019年上海舉辦的163項國際國內體育賽事影響力進行全面係統評估。

        2019年上海舉辦的163項賽事中,國際性賽事共87項,佔比高達53.4%。同時,38.9%的賽事吸引到世界排名前50的選手參賽,53.5%的賽事採用國際級裁判執裁,26.8%的賽事開閉幕式邀請了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官員出席,賽事的國際化程度不斷提升。

        上海專業的賽事組織助力競技體育高品質發展。2019年舉辦的163項國際國內賽事中,奧運項目賽事共78項,佔比47.9%,為中國運動員提供了更多參賽機會,也提高了奧運備戰的品質和效益。第十五屆世界武術錦標賽的成功舉辦,為武術項目進入青奧會做出了貢獻。

        項目課題組主要成員、上海體育學院教授黃海燕介紹,在2019年舉辦的12項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體育賽事中,上海網球大師賽、一級方程式(F1)中國大獎賽、上海國際馬拉松賽三項賽事直接經濟效益的貢獻佔比超過70%。

        在産業拉動方面,賽事對第三産業的影響尤為顯著。12項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體育賽事對第三産業的拉動效應達61.08億元,佔比59.9%。其中,賽事與旅遊産業的聯動效應特別突出,共吸引國內外超50萬人匯聚上海,“吃住行遊購娛”旅遊六要素拉動效應達40.60億元。

        除了貢獻度,重大體育賽事所帶來的關注度也不容小覷。評估報告顯示,2019年上海舉辦的163項國際國內體育賽事引發了廣泛關注,現場受眾高達209萬人次,共吸引17萬人次參賽,192萬人次現場觀賽。

        體育賽事作為一種“眼球經濟”,其價值也體現在關注度和輻射效應上。2019年,12項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體育賽事媒體報道數量達8萬篇次,其中,F1中國大獎賽和上海網球大師賽在國外主流社交媒體的瀏覽量分別達8700萬次和5080萬次。

        上海市體育局局長徐彬表示,評估報告是確定和調整上海市體育賽事規劃布局的重要依據,今後上海將形成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常態化機制,逐步建立體育賽事品牌認證、影響力評估、專項資金扶持的管理閉環,促進上海競賽表演業健康發展,打造國際體育賽事之都。當天,《上海市體育賽事管理辦法》也開始正式施行。

(體育·圖文互動)上海首發體育賽事影響力評估報告 12項大賽拉動效應超百億元

這是6月1日拍攝的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6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