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興島成為上海首個“全光網島”
2020-06-02 10:44:49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4日,上海崇明長興島建新村,隨著室外迷你POP點正式下電,施工人員將最後兩根銅纜剪斷並拆除。由此,長興島實現了全光纖網絡部署,成為上海首個全光網島。

        今年,中國電信上海公司加大力度推進光改退銅,為5G、雲設施以及邊緣計算等建設提供寶貴的資源和空間,推動上海版新基建“35條”加快落地實施,推動資訊基礎設施能級邁上新臺階。

        一小步,也是一大步

        建新村的室外迷你POP點下電後,施工人員豎起梯子,將架在電線桿上的兩根200對配線銅纜剪斷、抽出。這樣的動作,施工人員之前重復很多次。對大家來説,這也許是很平常的一步。對于長興島居民來説,這卻是資訊生活演進中的一大步。“服役”了數十載的銅纜,終于在這一刻、在這裏畫上句號,全面退役了。

        中國電信上海公司崇明長興分局,在2019年9月底,已經實現了長興端局光網平移。拆除了十多根大對數主幹銅纜,騰出了機房空間和管道資源。主幹銅纜拆除後,退銅工作向著“最後一公里”前進,遍布長興島鄉鎮農村的POP點成為主攻方向。隨著在建新村室外迷你POP點光改割接的順利收官,長興島成為上海首個全光網島嶼。

        對于長興島來説,銅纜全部退出,不留一絲一毫,一個通信時代由此結束。現在,光纖承擔起島上居民所有的語音、上網、視頻、智慧家庭等信息化應用需求,新的通信時代由此開啟。

        水到渠成卻充滿艱辛

        新舊通信時代的轉變,水到渠成;銅退光進的過程,卻是充滿艱辛和汗水。

        銅纜拆除的前提是,線路上沒有任何用戶在使用。也就是説,將用戶全部遷移出去是拆除銅纜的前提和基礎。但,這也是光改退銅的難點之所在。

        在長興島建新村,銅纜拆除之前,家庭上網業務已全部轉移至光網,但仍有數十戶村民在使用銅纜電話。長興島距離市區不遠,建新村的很多年輕人在市區工作和生活。村子裏留下不少“空巢老人”,他們主要用電話與子女聯繫。對于將銅纜電話改為光纜電話,部分用戶一開始也不樂意接受。經過大家的努力,這數十位用戶順利遷移至光網,為銅纜拆除鋪平了道路。

        同時,長興島上也集聚了多家大企業,包括在港口機械制造領域佔據全世界70%市場份額的振華港機,還有世界上最大的船舶制造企業中船集團。電信部門梳理和建立了政企客戶退銅、復雜場景施工支撐等制度和辦法,形成一整套退銅方案,推動了退銅工作的順利進行。

        為新基建打造堅實底座

        銅纜通信存在了100多年,為社會發展、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貢獻。但是隨著技術發展演進,銅纜到了退出歷史舞臺的時候。尤其是在當前,國家加快推動“新基建”發展的號角聲,上海市近期也出臺了“新基建35條”。“新基建”離不開高水準的光纖網絡,這是“新基建”的基礎資源。只有銅網退出,才有能力和資源去建設新的基礎設施網絡,為5G、雲設施、邊緣計算建設等騰挪出資源空間。

        通過實施全面退銅戰略,拆除那些佔據非常有限、也非常寶貴的城市空間資源的銅纜線路。不僅可以降低網絡復雜程度和運維復雜程度,更重要的是用于建設更加先進的、端到端的全光纖網絡,提供更大頻寬、更高速率、更高安全性的資訊傳輸。

        光改退銅,擦亮城市天際線、打造美麗社區。這不僅是助力“新基建”,提升資訊基礎設施能級,讓城市的“內在”實力更強,同時這對提升城市“顏值”大有裨益。(錢立富)

        原標題:為新基建“騰籠換鳥”,銅纜逐步退出上海通信網絡

        長興島成為上海首個“全光網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7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