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磅!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産業規劃和創新發展意見發布
2020-06-03 08:4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上海6月3日電(史依靈)5月16日,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正式揭牌,成為我國151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中唯一的特殊綜合保稅區。6月2日,《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産業發展和空間布局規劃》和《關于促進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對外開放與創新發展若幹意見》正式發布。

    由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與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上海市商務委聯合發布的《産業規劃》,結合了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産業發展現狀、資源稟賦和政策優勢,明確産業發展思路與目標,提出重點産業和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蘆潮港、小洋山島以及浦東機場南部各區塊産業空間布局。

    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武偉透露,《産業規劃》著眼于在岸業務和離岸業務統籌發展,聚焦國際物流、國際貿易、離岸金融、國際研發等國際業務,將重點培育國際供應鏈管理、國際高端制造及相關服務業、跨境綜合服務業三大産業。力爭到2035年,將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打造成國際轉机集拼中心、國際分撥及配送中心、國際訂單及結算中心、全球銷售及服務中心、跨境數字貿易中心、全球檢測維修和綠色再制造中心、高端研發和制造中心、國際金融資産交易中心、國際大宗商品現貨交易中心、國際融資租賃交易中心等“十大中心”,為探索建設具有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提供更多實踐樣本。

    由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與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上海海事局、上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聯合發布的《若幹意見》,以建設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最強的自由港為目標。按照“個性問題個性解決,共性問題政策解決”的原則,《若幹意見》從貿易監管、金融創新、重點領域政策創新和財政扶持、綜合保障等8個方面,提出了88條綜合支援意見,最大限度提高企業運作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企業運作成本,最大限度助力企業和産業發展。

    武偉介紹,《若幹意見》有三大特點,第一聚焦貨物和資金的高效便捷流動,深化制度創新;第二聚焦國際供應鏈管理、國際高端制造及相關服務業、跨境綜合服務業三大重點産業,強化政策創新;第三聚焦人才、功能平臺等關鍵環節,優化服務創新。

    武偉表示,此次《産業規劃》和《若幹意見》的出臺,旨在通過規劃引領、政策供給,打造國際一流的用戶友好型營商環境。下一步,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將加快推動制度落地、政策落地、功能落地、服務落地和項目落地,為區內企業發展營造更加優越的制度環境,不斷提高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的國際競爭力。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朱芝松在發布會上表示,建設發展,規劃先行。加快推動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建設對上海加快推進全方位高水準開放,持續形成開放型經濟新動能,在全市發展格局中進一步發揮新片區的增長極和發動機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未來將推動更多國際化、標誌性的政策和制度率先在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試驗’,努力將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打造成為國際投資、貿易、服務自由化、便利化、一體化的最佳實踐區。”朱芝松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9108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