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馬路變樣了!百條精品示范路亮相
2020-06-03 08:40:2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精品示范路之一的同普路(真北路至瀘定路)。 束涵 攝

  坑洼不平的人行道變平整、新的交通標識出現、綠化與周邊環境相得益彰……最近不少市民發現,上海一些馬路變樣了。記者獲悉,近期,申城100條道路經過多方面指標驗收,包括人行道平整度指數、車行道行車舒適度、盲道規范性、路域環境整潔美觀協調性等,最終入選2019年度上海精品示范路。至今年底,上海還將再創建完成100條精品示范路。

  “藏”起來的高科技

  這100條道路,不少曾“灰頭土臉”。長寧區古北路至水城路原是混凝土老路,每逢下雨常常積水,叫人頭疼不已。如今,人行道板全部改建為鋼渣透水磚,有效緩解了積水問題。一些新標識也悄然現身。嘉定區新成路周圍的“行人等待區”更清晰了,路政部門在各交叉口的人行道上增設標識,實現道路交通設施從“面向車”到“面向人”的轉變。

  “我們通過道路路面、人行道及無障礙設施專項整治,提高景觀亮度、設施色度、保潔頻度,並運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術手段,提升路域環境以及出行滿意度。”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設施養護監督處負責人冷傑説,在人們不注意的角落,就“藏”著很多意想不到的高科技。

  路面坑坑洼洼怎麼處置?在浦東新區芳甸路,路政部門在路面檢測模組上發現問題,就立即趕到現場。通過車載攝像頭採集芳甸路路段圖片,與後臺病害數據庫快速比對,篩選出典型路面病害。將分散、獨立的圖像採集點進行聯網,統一監控、統一存儲、統一管理、資源共用。馬路上的窨井蓋也有“智慧晶片”。當井蓋被異常打開時,感測器將向浦東區域平臺發送預警信號,同時推送實時預警資訊給養護管理人員,讓他們快速趕到現場查看。故障排除後,後臺還可保存記錄,方便溯流求源,實現閉環管理。

  “微改造”增添新意

  道路與周邊環境構成一個區域的人文基礎。在不破壞大格局的情況下進行“微改造”,讓市民走得舒心、看得賞心,是示范路建設的初衷。

  浦東新區世博大道如今是“四季如春”的風景線。道路兩邊綠化提檔升級,總佔地約1600平方米,四季草花一季更換一次,一串紅、四季海棠、何氏鳳仙、角堇、千日紅交相輝映,吸引不少路人遊客“打卡”。

  石門一路地處靜安核心區域。原本一抬頭,架空線形成的“黑色污染”阻擋視線,道路整體美觀大打折扣。2018年底至2019年初,架空線入地、合桿整治和部分道路維修實施,靜安區路政部門在鋪裝人行道過程中,選材考慮與周邊墻面、路段相襯的色調。路口西南側的石南配電站完全採用地下建設,“隱身”在綠地之下,完成上下景觀融合。此外,垂直綠墻設計,營造出豐富的空間感以及藝術感,形成一道精致的都市街邊風景線。

  藝術點綴為道路“加分”。以往,陸家嘴環路大部分設備箱以使用功能為主,外觀比較單一,加上日曬雨淋,破損銹蝕嚴重。相關部門對道路兩側的設備箱進行多次美化升級,噴上具有藝術感的圖案,使其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

  充分利用路域資源

  在滬郊農村,建路的經濟效益不言而喻。仙橋中路位于崇明仙橋村,建于2005年。2019年,鎮政府對仙橋中路進行路域環境整體提升,將其打造為仙橋村主要的功能集聚帶。沿線集聚了牡丹園、惠傑果蔬園、春潤水産養殖專業合作社等産業點,設置遊客中心、村委會等服務點,以及特色民宿、鎮海古寺等旅遊點,充分發掘道路潛力,帶動村內旅遊、種植等産業發展。

  市區范圍如何利用好路域資源?“安義夜巷”也可提供一些思路,位于南京西路商圈,被網友稱為“上海最洋氣夜市”,其所在的安義路是正在創建的上海精品示范路之一。為何選址安義路?因它屬于商業街“後街”。經由專業機構對靜安區多條支馬路的交通與運營評估,最終將“限時步行街”定在此處。運營以來,“安義夜巷”集聚人氣效應顯著,最高客流6萬多人次。“安義夜巷”對南京西路商業也有輻射效應。自開市以來,嘉裏中心客流較去年同期上漲20%,安義路上沿街商戶客流上漲近50%。 (束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9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