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升級才是出路,協同聚力才能共贏——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企業家座談會見聞
2020-08-01 08:4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31日電題:産業升級才是出路,協同聚力才能共贏——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企業家座談會見聞

        新華社記者姚玉潔、龔雯

        “新冠肺炎疫情是企業26年發展中遇到的大危機,但得益于政府一係列政策‘及時雨’,預計全年可以完成90%的銷售目標。公司不僅沒有裁員,還新增崗位50個。”“即使面對疫情,公司也未停止對研發的投入,2020年上市本土團隊研發新機型,並將在下半年發布多款線上平臺軟件,拓展多領域應用。”……

        室外艷陽高照,室內熱火朝天。29日,在上海松江G60科創走廊大廈,數十位企業家與政府相關部門面對面,“復盤”抗疫成果,交流復産經驗,暢想轉型升級前景。在中國産業集聚度最高、科創活力最強、一體化程度最高的長三角區域,企業家們無懼挑戰,用投資擴産為中國經濟投下“信心票”。

        正泰電氣在座談會上公布了漂亮的半年業績——上半年公司輸配電産業實現收入、利潤10%以上雙增長,電源係統等新興産業實現50%以上雙增長,新引進各類技術技工人才200余名。正泰電氣黨委書記陳成劍表示,危機的背後往往蘊藏著機遇,疫情大考就是對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考驗。依托“一雲兩網”戰略,正泰一批新技術新産品在5G基站、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市場獲得訂單,增長勢頭強勁。

        作為座談會上的外資企業代表,百事食品(中國)有限公司大中華食品業務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謝長安表示,2018年百事投資1億美元擴建並改造其上海松江食品工廠,增設全新生産線,引入先進的包裝與倉庫技術。當年11月,該工廠新增投資廠區開工,預計今年四季度竣工後將成為百事公司在華最大的薯片生産基地。“我們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堅定不移地踐行植根中國、攜手中國、服務中國的承諾。”

        企業過硬的“成績單”,是松江經濟逆勢而上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上半年松江地方財政收入145.5億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總量首次躋身全市前三,已連續54個月保持正增長;規上工業産值1362.69億元,工業固定資産投資82.7億元,總量位居全市第二;合同外資同比增長144%,到位資金同比增長95.5%。

        接下來,如何對衝外部環境和全球産業變局的不確定性?企業家們認為,唯有産業升級才是出路,唯有協同聚力才能共贏。

        “用AI賦能中國創造。歷經4年,我們形成了扎根合肥輻射長三角的新局面。”來自安徽的科訊嘉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熊京萍通過視頻連線“雲參會”。作為一家專注智能語音通信的高新技術企業,科訊嘉聯在疫情期間上線了疫情隨訪機器人、企業復工復産機器人,服務企業超500家。其中隨訪機器人對確診或疑似、居家隔離、企業復工復産情況等回訪近1500萬人次,有效提高回訪及資訊採集速率,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

        “受益于長三角一體化,科訊嘉聯計劃在松江投資1.2億元建設智能聯絡中心,形成‘上海+合肥’雙總部模式,讓人工智慧惠及更多産業。”

        來自江蘇的智能駕駛技術公司初速度(蘇州)科技有限公司戰略總監馬琛説:“長三角便捷的鐵路、高速路網和豐富的人才儲備、高效的人才流動幫助公司快速成長。之後,公司將用好現有的科創雲平臺、産融對接等機制,在技術交流、標準制定、場景應用、模式創新等方面積極探索溝通,促進長三角G60智能駕駛産業聯盟內企業同創新高。”

        4年多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從無到有、從有到強,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科技、産業、資本、人才以創新為媒在此集聚,並不斷釋放協同共振的新勢能。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表示,秉持新發展理念不動搖,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企業家在新發展格局中應有更大的擔當和作為。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55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