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國際電影節,看見中國電影人危中尋機的努力
2020-08-01 08:40:1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國影視之夜”日前在上海國際傳媒港舉行,用“佳作推薦人+優秀影視作品”的形式推介新片。導演陸川在給亞新獎官方入選片《蕎麥瘋長》的推薦詞中這樣説:“在特殊的時期能夠看到大家在為中國影視全心全意添磚加瓦,看到這麼多風格迥異、與時俱進的好作品,內心非常激動。”

        第2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以來,金爵論壇、大師班、“中國影視之夜”等重要活動悉數在“雲端”播出。嚴守防疫紅線的前提下,每場活動看似參與者至多50人,可實際惠及的,是網絡上所有關心中國影視産業的人。

        當佳片新作一一亮相,當現實題材創作被反覆形容為“一片豐沃土壤”,當越來越多影視人擁抱互聯網,上海國際電影節看見的,是中國影視人危中尋機的曙光。

        影視復工復業,疫情防控常態化是最大前提

        嚴,是所有第2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參與者的共同體感。

        對于主辦方,嚴控線下人數,是電影節“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辦節前提:每場活動的總人數嚴控在50人以內,觀影上座率嚴控在30%以內,能“上雲”的活動盡量減少線下交流。對于影院方,把防疫工作落實做細,是從服務出發,為電影節守好防疫關:嚴格檢查口罩、體溫、隨申碼,嚴格執行每天兩次消殺、每場做好清潔工作。正如大光明電影院負責人斯俊所説:“復工復業的局面來之不易,對于防疫工作,我們做得再細也不為過。”

        在首日的金爵開幕論壇上,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影業總裁李捷也提到,疫情防控常態化是影視行業復工復業的大前提。以觀影購票為例,按疫情防控的要求,他們在淘票票平臺提前做好産品開發,包括設置隔排隔座售票的功能等。與此同時,阿裏也研發了線上制片係統,“保證片方在疫情期間也能‘無接觸’地開工”。

        潛心“修煉內功”,用創作回饋時代與人民

        作為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後第一個線上下舉辦的電影節,應對疫情帶來的變化,無疑是最受關注的議題之一。在不同的場合,人們不約而同提到“修煉內功”,講好中國故事。

        “自從進入市場化,中國電影從全年票房不足億元大踏步前進到2019年的640多億元。尤其高歌猛進的階段,很少有機會慢下來安靜思考。”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傅若清説,疫情在倒逼中國電影人尤其是曾經浮躁過的從業者,沉下心來。

        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也透露了相似觀點。疫情期間,騰訊影業在六大文化産品係列的思路下,進行內容布局,推進了包括建黨百年獻禮片《1921》在內的多個優質內容項目。同時,他們也對創作隊伍進行了擴容升級,“希望吸納更多有能力、有夢想的優秀人才,投入自主創作”。

        浮躁的資本褪去,真正的好內容會被看見。“中國影視之夜”上,主辦方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用“佳作推薦”的方式告訴從業者,什麼樣的內容才能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抗疫題材時代報告劇《在一起》快速反映時代、藝術地記錄時代精神;電視劇《棋魂》和國漫作品《百妖譜》中,優秀中華傳統文化是最具魅力的核心主張;電影《急先鋒》《蕎麥瘋長》《溫暖的抱抱》,分別從現實生活的不同剖面切入,觀察人、感悟生活、記錄平凡英雄;壓軸登場的電視劇《我的西南聯大》則復刻了一群了不起的年輕人,他們將熱血青春融入家國同構的夢想,這番情懷不僅使歷史中的他們從風雨中走上救亡圖存之路,也關照著當代青年承擔使命,爭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導演、編劇文牧野的話道出了創作者的集體心聲:“現實題材是一片土壤,類型是長在上面的花朵。土壤越肥沃,導演的功力越強,花朵就越美麗。面對我們生活的土地,它的不平靜、它的激蕩變化,需要導演和編劇努力捕捉,並誠實、莊重地面對它。”

        流媒體、互聯網端,蘊藏著電影更多可能

        疫情正在改變電影生態。世界范圍內,許多傳統影視企業紛紛成立流媒體部門,一些新興的流媒體企業也在行業內顯示出越發可觀的話語權。當上海國際電影節與多個新媒體平臺合作,推出雲展映、雲論壇、雲發布等舉措,越來越多人已達成共識:線上與線下並非此消彼長的關係,流媒體、互聯網端其實蘊藏著電影更多可能。

        程武以電影的發展流變舉例。“1895年電影誕生以來,這個産業因科技進步所帶來的內容生産和內容傳播的進步,已經歷幾次衝擊。但每次衝擊都孕育著新的機會,反而促進了電影産業通過提升內容創作、視聽效果,實現了一次升級。”

        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建議,能否允許一部分取得發行放映許可證的電影先上網播出,“有些影片在院線‘一日遊’,但不代表觀眾沒有需求,將適合線上觀看的電影轉網發行,找到屬于它們的觀眾,是我們未來需要思考和開拓的方向。”

        李捷從做增量的角度提出,線上對于電影宣發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此次影院復工,《第一次的離別》在無法進行大規模線下推廣的前提下,在淘寶直播做雲上發布會,效果極佳。在他看來,真正能夠贏得用戶的,是善用科技手段把線上線下融合在一起。他還認為,網絡電影會與院線電影形成良性迴圈,網絡電影會迫使院線制作成本進一步下降,而院線片在劇作、故事、演員上的高水準,也會成為網絡電影不斷接近的標桿。(記者 王彥)

        原標題:潛心創作,以優質內容回饋時代與人民;打開視野,在流媒體、互聯網端探索更多可能

        上海國際電影節,看見中國電影人危中尋機的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55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