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擁抱線上新經濟 喜馬拉雅積極打造音頻生態圈
2020-08-02 09:0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上海8月2日電(堯子璇)“向所有向陽攀登的你們致敬。幸福的人,總是致力于成為更好的自己。”8月1日, 互聯網音頻平臺喜馬拉雅在成立八周年之際,發布由知名演員王耀慶配音的短片《攀登》,向用戶和主播致敬。

        從一個聽廣播的功能性APP,發展到現在日漸繁榮的音頻生態圈。目前喜馬拉雅平臺中包括有聲書、廣播劇、音頻節目在內的內容生態和線下“有聲圖書館”“朗讀亭”“城市有聲故事”等一係列城市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對喜馬拉雅的6億用戶而言,音頻已經是一種不可或缺的精神陪伴與生活日常。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越來越多人在喜馬拉雅平臺上分享知識、興趣愛好以及尋找情感陪伴。《中國移動互聯網2020半年大報告》顯示,疫情促進“耳朵經濟”興起,喜馬拉雅大力開發有聲小説、廣播劇、知識付費課程等內容産品,為用戶提供了新的娛樂、學習方式。網絡音頻由于豐富的內容和對于碎片場景的搶佔,使用時長大幅增加。

        幕後的內容生産者和喜馬拉雅同行,共同發展壯大。去年10月,“有聲的紫襟”和“牛大寶”兩位喜馬拉雅主播登上了2019年福布斯中國30歲以下精英榜,這也是音頻主播首次登上該榜單。

        “希望我的故事陪伴了孤獨的人,哪怕人們聽到她的聲音可以安靜下來。”主播小默的節目《默默道來》在喜馬拉雅上已有超過10億的播放量。

        “喜馬拉雅將繼續提供好聲音、好內容,通過內容與技術為用戶提供陪伴和支援。”喜馬拉雅創始人兼聯席CEO余建軍説,“同時,我們將為主播提供創新的産品和商業服務模式,推動線上新經濟快速發展。”

        據介紹,以聲音為核心,喜馬拉雅連結上下遊企業,通過一個平臺化的機制,通過流量、大數據、投資建立了一個音頻生態圈。喜馬拉雅還和出版機構、媒體合作,將紙質內容與有聲産品打通,開創視聽一體、相互賦能的融媒體出版新業態。

        數據顯示,目前喜馬拉雅的智能設備已覆蓋家電、手機、教育等多個行業、10余個消費品類,合作品牌近50家,為聲音從手機拓展到更多便利性的場景。

        疫情之後的“新基建”時代,內容與技術的結合正在成為經濟發展的新抓手和新動能。“未來,喜馬拉雅將從內容端、平臺端、分發端發力,擁抱線上經濟,讓聲音和文化像水和電一樣無處不在,隨取隨用。”余建軍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57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