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特別的暑期生活 |小遊客打卡探秘“寶藏公園”

2020年08月07日 17:37: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8月7日電(李碩 實習生聞雨)匯師小學三年級的周歆沂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徐家匯公園,但這次人文行走活動為她帶來了全新體驗,“打卡探秘‘寶藏公園’,好玩有趣又能學歷史。”周歆沂説。盡管挂起了高溫預警,正在放暑假的“神獸們”出門的熱情勁兒反倒不減。8月6日9點多,徐家匯公園裏出現了不少拿著綠色手冊的學生和家長。孩子們對照著手冊裏的圖片和“大煙囪”“小紅樓”合影。

    圖為學生在徐家匯公園內參加活動。新華網 張千石攝

    這是徐家匯學生社區實踐指導站主辦的“人文行走”活動,從2012年開始至今已有8年時間。活動“主角”徐家匯公園建于2000年,原是上海大中華橡膠廠和上海百代唱片公司舊址,如今已成為“人在園中走,車在綠中行”的上海市五星級公園,園門後矗立的“大煙囪”、綠蔭裏藏著的“小紅樓”還承載著鮮為人知的歷史。

    圖為上海百代唱片公司舊址“小紅樓”。新華網 張千石攝

    如何讓孩子們在遊覽的過程中增長知識?徐家匯街道社區學校想到了一個寓教于樂的好法子:一本介紹徐家匯歷史文化資料和互動性的遊學挑戰的《徐家匯公園學習手賬》。遊園過程中,孩子們可以拿著書邊看邊走,手賬裏還有很多延伸閱讀,回家後也能繼續學習。

    圖為參加活動的學生和家長。新華網 張千石攝

    為什麼公園裏會立著一根“大煙囪”?漂亮的“小紅樓”背後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公園的布局怎麼那麼像上海市地圖?這些問題都可以在手賬裏找到答案。家長帶著孩子們在公園各個角落打卡拍照,把這裏的人文歷史娓娓道來。

    “公園裏每一個遊學站點都經過精心挑選。”徐家匯學生社區實踐指導站副站長許嘉雯介紹説,1935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舊址“小紅樓”裏誕生了第一張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唱片,在這裏孩子們可以接受紅色文化的熏陶。而通過大中華橡膠廠的紀念煙囪,孩子們能了解到生産出我國第一條輪胎的橡膠廠以及它搬遷的故事,樹立綠色環保理念。

    圖為參加活動的學生和家長。新華網 張千石攝

    周歆沂的外公牛偉勤在徐家匯生活工作了46年,當起了外孫女的全程導遊,搖著蒲扇隨口就是一段歷史。“我們在這裏生活很久,我覺得帶孩子來是歷史的傳承。文化、歷史積累下來的東西一定要讓小朋友們都了解,不然以後時間長了就不知道怎麼回事了。”牛偉勤説。

    將“遊”與“學”結合,讓藏在公園中的歷史鮮活起來,漂亮的“寶藏公園”帶來厚重的歷史傳承,給孩子們提供了豐富的社會實踐資源。在這個特別的暑期裏,孩子們的文化生活同樣豐富多彩。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嚴曦夢 ]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92724551